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燕文物流IPO:毛利率持续走低 依赖电商平台风险大

新资讯网 2023-1-25 21:45 南财观察 7 0

作者:徐强


11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公告称,因北京燕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文物流)已向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3年第9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据证监会此前消息,燕文物流原定于118日上会。燕文物流的主营业务是为跨境出口电商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包括国际快递全程业务(邮政企业专营业务除外)、国际快递揽收及处理业务、其他业务三类。



业绩波动风险大


此次IPO,燕文物流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普通股;拟募资9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分拣及转运一体化项目、全球跨境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车辆购置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及20211-6月,燕文物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6874.09万元、415074.74万元、621774.0万元和319044.02万元,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47.2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67.20万元、3011.64万元、14857.10万元和 6276.03万元,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07.90%。尽管近几年燕文物流业绩持续增长,但是受到其产品特点和业务模式等因素影响,后续业绩存在波动风险。燕文物流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如果未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内外部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跨境出口电商规模增速放缓、主要电商平台和电商卖家等客户因市场环境变化或自身经营等问题导致业务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管理及创新能力无法匹配行业和市场发展趋势等,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作为服务性行业,服务品质是关乎公司发展的最基础因素。相较国内电商行业,跨境出口电商贸易的综合成本中物流费用占比相对较高,全球消费线上化率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受到物流服务体验的影响,因此跨境电商平台和客户必然对物流服务的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能否满足客户对寄递时效、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将直接影响到客户对公司服务质量的评价,从而关系到公司的行业声誉和品牌影响力。


随着燕文物流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客户的类型和数量、通达的国家和地区、物流线路、境内外供应商的数量都在持续增多,寄递过程管理、售后服务、品牌维护的工作难度日益增加,同时下游客户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同行业企业之间在服务品质方面的竞争亦将愈加激烈。未来,如果燕文物流在服务管理中出现不可预料的失误,或者对客户投诉等反馈意见的处理不到位或不及时,可能直接影响客户对公司服务品质的评价,从而存在影响公司的获客能力和市场声誉的风险。


价格战拖累毛利率


近年来,燕文物流所处行业企业在线小包产品线上争夺激烈,价格战表现得尤为明显。对比没有追踪信息的平邮小包服务,性价比高的专线小包成为跨境电商更为喜爱的渠道,专线物流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也成为各企业争抢的最厉害的产品。


艾瑞咨询显示,近五年我国跨境专线物流增速在跨境直发三种模式中最快。数据显示,跨境专线物流在直发模式中的占比从2016年开始,发展到2020年占比已经达到32%。与此同时,邮政与国际商业快递的市场份额比重逐年降低,邮政类从2016年以前的60%降至2020年的44%;国际商业快递从2016年以前的40%降至2020年的24%


燕文物流为了抢占市场,在专线价格战大手笔投入。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该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23亿元、5.12亿元、24.66亿元和15.85亿元,占总营收比分别为4.29%12.35%39.67%49.70%2021年上半年,燕文物流专线类产品票均收入42.10元,票均成本42.46元,也就是说每做一单亏损0.36元。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其专线产品分别实现毛利397.82万元、37.92万元、8228.46万元和-1354.1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24%0.07%3.34%-0.85%。可以看出,该项业务处于低毛利甚至亏损状态。对此,燕文物流在招股书中表示,专线产品毛利率2021年上半年转负,源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航空运力供给持续紧张,航空运价上涨,导致票均成本增加。另外,由于专线产品为公司及同行业公司重点拓展的战略产品,市场竞争最为激烈,公司为扩大市场份额,保持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策略,导致该产品出现战略性亏损。


因为该项业务占比较大,导致燕文物流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报告期内,燕文物流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8%3.68%5.47%5.27%,远低于同行业同期平均值17.90%12.35%10.20%7.79%。燕文物流表示,影响公司毛利率的主要因素中,成本端主要受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影响,两项成本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超过 90%;收入端则受外部市场环境、行业竞争状况及公司自身经营策略等诸多因素影响,如未来相关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降低,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依赖电商平台隐患多


燕文物流的电商平台客户主要为全球速卖通、WisheBay 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报告期内,其来自电商平台客户的收入分别为74359.19万元、192485.26万元、293260.96万元和156084.43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96%46.38%47.18% 48.94%


必须承认的是,在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卖家与跨境电商物流企业互相配合、共同做大。但是,近年来跨境电商生态开始发生变化,一方面,跨境电商平台拥有卖家集中、客户流量大、可选择物流服务商范围广等优势,在商业谈判中的优势地位愈加明显,对于同质化严重的物流行业而言,压价主动权掌握在平台手中;另一方面,受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部分电商卖家开始逐步转向通过自行建设电商独立站的模式运营,像燕文物流这样的企业随时有被抛弃的风险。


跨境电商交易参与主体和模式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如果燕文物流未来过度依赖少数平台客户,且未能持续拓展更多平台、独立站等其他类型的客户,可能面临市场份额和持续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过度依赖大客户会大大增加燕文物流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此外,燕文物流主要是为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和电商卖家等客户提供包裹的全球寄递等综合物流服务,收件人范围覆盖全球 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业务发展与我国外贸出口和跨境出口电商行业规模密切相关。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国家和地区采取反倾销、反补贴、加征关税等手段加大对本国产业的保护力度。20215月以来部分海外电商平台封店事件、20217月欧盟税改正式实施等事项均对我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如相关市场经营主体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燕文物流未来的市场空间将会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下降风险,从而给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竞争加剧


截至目前,我国跨境出口电商综合物流服务行业整体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竞争格局。虽然燕文物流在揽收范围、末端派送网络拓展、客户及供应商维护、大数据及信息系统建设和整体业务规模等方面处于行业第一梯队,但仍然面临行业内能够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较大规模企业以及其他在特定产品、特定线路等方面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中小规模企业的有力竞争。


在业内,已经有很多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和燕文物流抢食市场份额。顺丰控股通过收购全球海运和空运实力不俗的嘉里物流51.5%的股份,拓展海外履约能力半径;华贸物流继并购大安国际、迅诚国际、深创建供应链之后,又收购了跨境电商物流公司佳成国际70%的股份,将传统的干线运输主业向前端获客延展;传统货代中的头部企业中国外运和华贸物流都通过并购迅速进入跨境电商物流领域,并在规模上迅速扩大,超过或紧追燕文物流的营收规模;菜鸟网络通过投资入股递四方,使递四方在国内的前端揽收范围大大拓展,尽管燕文在全国范围内扩张揽收点,但与这些强强联手的竞争对手相比,在未来的规模战中或将处于不利地位。随着行业规模的快速提升,不同类型企业以自行投入或对外收购等形式,在揽收、仓储、分拨、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等环节加强相应布局,使得燕文物流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