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概股2022年财报陆续出炉:涨跌互现,挺过至暗时刻?

新资讯网 2023-3-16 18:46 丁道师 6 0

又一家互联网企业公布了振奋人心的年度财报。



  202339日早间,达达集团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以及2022年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达达集团总营收94亿元,同比增长36%。达达快送平台年活跃骑手达100万,同比增长超40%。京东到家平台年活跃门店数超22万,同比增长超50%;年总交易额(GMV)633亿元,同比增长47%;年活跃用户数为7860万。


  随着达达集团财报出炉,在“2022年互联网企业营收正增长的阵营中,又多了一家企业。


  在此之前,先后有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网易、携程、爱奇艺、搜狐、唯品会、B站、叮咚买菜、瑞幸咖啡、满帮等在内的数十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布了年度财报。


  营收下滑的有:百度、微博、唯品会、搜狐、爱奇艺、嘉楠科技、逸仙电商


  营收增长的有:阿里巴巴、网易、B站、叮咚买菜、易鑫、瑞幸咖啡、满帮、达达集团


  营收持平的有:携程


  纵览这些企业的财报表现,涨跌互现,让人喜忧参半。不过随着2022年第四季度12月份的全面放开,加上近期频频下发的利好政策,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企业挺过至暗时刻,未来拥有无限新可能。


  2022年都很难 大企业生存状况相对较好


  前不久,我参加了李成东举办的2023专业主义电商年度演讲。在演讲开始后,李成东做了一个现场调查:各位企业家,在2022年你们企业营收和利润都取得正向增长的请举手。


  现场稀稀落落有十几人举手,占比不到10%。应该来说,这是一个偏乐观的数据,因为能参加活动的企业,说明在2022年活下来了。


  这个数据也说明了2022年企业普遍过得很难。


  在都很难的大背景下,2022年也有一些企业相对来说过得较好。没错,或许你已经猜到了,就是那些大企业。官方的数据显示,2022,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净利润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5%


  在我们的互联网行业,大企业也相对过得较好一些。在这批涨跌互现的中概股财报中,包括阿里巴巴、网易、携程以及百度等几家大企业,财报表现都算喜人。


  在其中,2022年阿里总收入为8530.62亿元,同比增长19%,堪称大涨。网易公司2022年收入为965亿元,同比2021年的876亿元增长10%,也实现了两位数上涨。携程同比去年实现了持平,对于这种疫情晴雨表的企业来说,持平已经是一个奇迹。


  至于百度,虽然被划归到“2022年互联网企业营收负增长的阵营中,但2022年总营收其实仅仅下滑了1%。对于一家不断强化技术投入且身处转型中的企业来说,这样的表现也算优异。


  反观体量较小的搜狐、微博等企业,则出现了幅度不等的下滑。这种下滑来自于他们的合作金主预算减少,这种下滑也符合2022年行业大发展趋势。


  而嘉楠科技、逸仙电商等基本面本来就不扎实的企业,则在2022年出现了大幅下跌。这说明了,船小好调头往往是一个伪命题,小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天然较弱一些。他们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遭受的损失也会更大。


  行业迎来多重利好 2023复苏在即


  2022年普遍都很难,这让大家对2023年的复苏充满了期待。这段时间,我经常听到同行辩论一个话题“2023年,中国互联网是增长还是下滑?”


  我对看法是增长。我的逻辑很简单:只要放开,只要咱们自己不瞎折腾,中国经济就增长,中国互联网就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要相信中国经济的潜力,也要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在优化了三年的疫情防控之后,我们遭受了很大损失,但只要回归正轨,该回来的也都会回了(当然需要较长的时间)


  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垮了”“中小企业差不多都倒了”“居民钱袋子里没钱的人,即便不相信主流媒体报道,即便不相信资本市场动态,应该去四处走走看看,感受下从城市蔓延到乡村的复苏活力。看看经济到底呈现复苏还是继续疲软态势,事实胜于一切雄辩啊。


  我之前说过,202212月疫情防控刚解封时,我去了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以及北京亦庄、朝阳等地走访,切实地感受到,疫情防控解封后经济走上了加速复苏的快车轨。


  在武清和北京通州的交界区域,昔日绝迹的小商小贩重新归来,烟火气弥漫道路两侧,我购买了一些当地农民种植的大棚蔬菜,满载而归;在天津佛罗伦萨小镇,包括阿迪达斯、Gucci、呷哺呷哺等在内的门店排起了长队,我因为无法忍受Gucci门店的排队人流放弃购物;我从北京到亦庄开车到朝阳区会友,竟然通过了三次拥堵路段,这在过去三年是极为罕见的。


  在20232月下旬,我又一次外出走访,亲眼所见各地正在加紧复工复产,一批批项目开工投产。


  上述互联网企业在财报会上的说明,也佐证了我的见闻。


  以满帮为例,尽管四季度初业务受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但随着12月管控政策的全面放开,公路货运快速得到复苏。四季度,平台GTV达到了720亿元,履约订单数达到了3,260万,总收入同比增长34.5% 19.23亿元。2022年全年,满帮平台成交GTV2,611亿元,履约订单数达1.2亿, 总收入取得了同比增44.6%达到了67.34亿元。


  再以携程为例,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入出境旅游利好政策的密集释放,入出境旅游复苏势头逐渐显现。2022年第四季度,携程平台上的出境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200%,出境酒店预订同比增长140%


  数实全面融合发展 实体经济好数字经济就好


  这段时间,数字经济是一个超级热门词汇。关于数字经济,近期有几个政策时间节点,可以重点提及分析。


  20221215-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2023213日,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强调深入实施数商兴农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20232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再一次从更高层面,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的相关论述,这些政策要求对互联网企业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20233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今时今日,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全面融合发展,实体经济好互联网就会好。反之,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好,实体经济就好。


  这段时间从中央到各省市,下发了一大批支持互联网、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条文,这些条文无疑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互联网行业将在2023年迎来大复苏,广大互联网企业充满了自信和干劲,一个典型的标志在于各大互联网企业又开启招聘了。一段时间以来,包括腾讯、阿里、京东、美团、携程、小米等在内的主流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启了招聘工作,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写在最后:本月内,还将有包括腾讯、京东、拼多多、快手等在内的主流互联网企业将发布2022年度财报,我们也将根据这些企业的后续表现,完善相关分析。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