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美团去年营收2200亿元,新业务亏损收窄,外卖单日最高破6000万单 ...

新资讯网 2023-3-25 15:45 雷达财经 6 0


雷达财经 文|长帆 编|深海


324日,美团发布2022年财报,公司2022年全年收入由2021年的人民币1,791亿元增长22.8%至人民币2,200亿元。核心本地商业分部的经营溢利由2021年的人民币188亿元增长56.8%2022年的人民币295亿元。同时,新业务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21年的人民币359亿元收窄至2022年的人民币284亿元。


2022年,美团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淨额分别为人民币97亿元及人民币2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于2022年全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入人民币114亿元。截至20221231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理财投资分别为人民币202亿元和人民币919亿元。


在本地商业方面,2022年,尽管美团受到宏观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的核心本地商业分部仍实现17.6%的收入增长。经营溢利同比增长56.8%至人民币295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21年的13.8%提高至18.4%2022年第四季度,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7.4%至人民币435亿元,经营溢利同比增长41.0%至人民币72亿元,经营利润率较2021年同期的13.8%提高至16.6%


2022年,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实现稳定且高质量的增长,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6,000万单。


202212月,由于疫情爆发,餐饮外卖需求大幅上升,美团推出各项措施确保供给和运力,使得订单量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通过公司持续的努力,餐饮外卖已成为消费者越来越不可或缺的服务。于2022年第四季度,交易用户数目及订单频次均同比有所增加。


美团闪购万物到家的消费者心智进一步增加,美团称,公司有效地利用在即时配送上的经验及基于地理位置的运营能力,满足消费者对广泛的电商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2022年,美团闪购的年度交易用户及年度活跃商家均同比增长近30%12月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1100万。


在需求端,美团有效地满足了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场景,例如节日的应急送礼需求及年货採购需求。疫情期间,美团也提供必备药物的配送以解决消费者的紧急需求,并将配送距离扩大至全市范围。公司确保以合理的价格稳定供应药物及医疗设备,并与当地药店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部分新冠药物及7×24小时不间断的发热问诊服务。药品的单日订单量峰值于第四季度达到580万单。在供给端,美团继续扩大和丰富美团的商家基础,协助传统线下零售商实现数字化运营。


美团称,在保障运力、提升效率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持续提高骑手福利,维护骑手权益。在疫情高峰期间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公司推出多项措施以稳定运力,包括加大骑手招募力度、提供跨区订单调度及为骑手提供额外补贴。疫情期间,公司还为骑手提供免费住宿及服务站点,并增加了个人防护设备的供应。美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提供灵活就业机会,并参与职业伤害保障的试点计划。此外,公司不断优化美团的订单分配系统和骑手考核机制,同时加强骑手的安全保障制度。另外,美团通过晋升、转岗及进修课程,为骑手提供职业发展机会。展望未来,美团将继续投资于骑手的安全及福利,并确保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2022年,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一直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爆发及持续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负面影响。于2022年第四季度,由于疫情的负面影响,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同比下滑的幅度与第二季度相似。尽管外部挑战重重,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2022年度活跃商家数目仍然保持稳健的同比增长。美团不仅提高了供给质量,还扩大了服务范围,尤其在银发经济范畴,迅速渗透到老年人市场。美团也探索年轻人不断变化的消费趋势,在健身、医疗及宠物护理等品类均录得稳健增长。此外,公司继续对商家进行分层运营,协助他们实现数字化经营。


2022年,新业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39.3%至人民币592亿元,主要受商品零售业务的增长推动。经营亏损收窄至人民币284亿元,经营亏损率改善至47.9%,主要由于商品零售业务的经营效率提高。于2022年第四季度,新业务分部收入同比增长33.4%至人民币167亿元。该分部经营亏损同比收窄32.0%至人民币64亿元,经营亏损率环比收窄至38.2%


美团优选在将品牌定位升级为明日达超市后,强化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次日达物流网络,帮助农产品更便捷地流通。公司强化了消费者对于美团优选提供便利和高性价比产品的心智。公司也通过优化供应链及加强履约,继续聚焦高质量增长、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并提高效率。此外,美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确保疫情期间供给和物流的稳定,并拓宽了农产品的分销渠道。另外,美团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商品品类和更多元的生鲜选择。于第四季度,统采贡献的交易金额佔比显著增长,低线市场自提门店数超过110万个。由于需求激增,美团买菜于2022年第四季度录得强劲增长,经营效率有所提高。


此外,美团与产品原产地的当地政府和农民建立深入的合作关係,加强本地尖货计划,这不仅有助于实现多元化供给,也能帮助农民增加收入。2023年公司前景及战略展望2023年,美团将继续实施零售+科技的公司战略,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产品和服务选择,促进本地消费复甦,创造就业机会。


美团表示,在优化即时配送网络的同时,也继续将产品覆盖范围从餐饮品类扩展到非餐饮品类,包括生鲜、生活必需品及药品等,并将进一步加强便捷和万物到家的消费者心智。在商家端,公司将继续优化美团全面的服务和线上营销工具,以帮助商家在后疫情时代提高运营效率及创造更多收入。此外,美团将创造广泛的就业机会,并尤其重视骑手的福利待遇。


随著美团发展商品零售业务及持续优化美团覆盖全国的次日达物流网络,美团将深入村镇,为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具高性价比的商品,提高配送效率,支持农产品流通。美团称,公司致力于创新和利用自动配送车和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提高运营效率,为公司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带来更多价值,并继续履行美团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