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致欧科技IPO:近七成营收依赖亚马逊,研发费用率不足1%

新资讯网 2023-4-27 11:36 投资时报 6 0

报告期内,致欧科技营收及净利润增长不稳定,且较为依赖线上平台和外销收入,研发费用率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沐阳


近期,家居企业扎堆递表深交所,争相进入资本市场。然而今年以来,诸如雨中情、诗尼曼、飞宇科技、聚威新材等多家家居企业被挡在IPO门外。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欧科技)作为一家主营家居产品的公司,IPO之路同样波折,经历三次中止,三次恢复。日前,致欧科技再次提交申请,冲击深交所创业板,重启上市之路。


本次IPO,致欧科技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4015万股,拟募集资金14.86亿元,将分别用于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仓储物流体系扩建项目”“郑州总部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查阅致欧科技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下称报告期),致欧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为波动。公司营收十分依赖亚马逊B2C平台,并且超98%以上收入来自欧洲和北美地区,严重依靠外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研发费用率始终不足1%


针对以上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致欧科技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依赖线上平台和外销收入


致欧科技聚焦家居品类十余年,主要从事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等品类。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71亿元、59.67亿元和54.55亿元、元,表现较为波动;同期,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2.07亿元和2.51亿元,整体呈现下降态势。


致欧科技主要市场在境外,通过跨境仓储物流体系,通过亚马逊、CdiscountManoManoeBay等海外线上B2C平台销售产品,销往欧洲、北美、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公司主要收入严重依赖线上和外销。


从销售渠道来看,报告期内,致欧科技通过线上B2C渠道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2.91亿元、48.15亿元和43.3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93%80.81%80.53%。其中,通过亚马逊B2C平台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71.80%67.87%67.61%。可以看出,公司营收十分依赖亚马逊B2C平台,如果未来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平台政策进行调整,也将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成本和销售状况。


从收入来源地区来看,致欧科技主要依靠欧洲、北美等地区。报告期各期,公司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均在98%以上。公司收入依赖外销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汇兑损益和运输成本等问题。报告期内,该公司确认的汇兑损失分别为414.23万元、7175.21万元和-3938.0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0.89%24.03%-12.75%,尤其是2021年汇兑损失金额大,占利润总额比重高,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由于国际运力紧张,海运费价格不断上升。2021年,致欧科技欧洲航线、北美航线的海运费实际结算价的平均价格较2020年分别上涨250.82%102.25%,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因此显著上升。报告期内,公司海运费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6.83%15.59%16.58%2021年及2022年占比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海运费不断增加也挤压了公司的利润空间,致欧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从2020年的54.78%下降至2022年的48.32%。并且,此次致欧科技募集资金用途中,公司拟将5.17亿元用于仓储物流体系扩建项目,投入金额占总募集资金的34.79%


致欧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模式划分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致欧科技招股说明书


研发投入占比薄弱


致欧科技作为一家研发、设计并销售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公司,应当较为重视产品创新研发。然而,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相比,致欧科技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较为薄弱。报告期各期,致欧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1276.93万元、2451.04万元和4501.0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0.32%0.41%0.83%,虽然研发投入金额持续增长,但总体占比仍然较低,始终不足1个百分点。


对外相比,2020年和2021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77%3.66%,是致欧科技研发费用率的9倍之多。另一方面,对比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投入来看,致欧科技重销售管理轻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7.57%38.98%38.43%,管理费用率分别为4.28%2.97%3.19%,销售和管理费用不仅远高于公司的研发投入,二者较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来说也相对较高。


对于研发费用率较低这一情况,致欧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研发活动主要为对家居产品进行材料选用调整、功能更新、外观设计、视觉形象升级等方面的设计和研发,以及信息系统的开发,无需大量投入原材料、机器设备等耗材或固定资产,因此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致欧科技的经营场所均通过租赁方式取得。截至202212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境内共有7处租赁的物业未取得产权证明,其中共有4处租赁的物业涉及土地使用权为集体建设用地的情形。2021年和2022年,致欧科技的租赁负债分别为8.17亿元和7.33亿元。


致欧科技研发投入及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



数据来源:致欧科技招股说明书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