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五一未至,部分文旅股先“泄气”,旅企倚仗索道业务连冲主板IPO,注册制下命运几何? ...

新资讯网 2023-4-27 18:07 华夏时报 7 0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董红艳 李贝贝 北京报道


五一假期未至,文旅市场已经热情高涨。422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都旅游)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出现井喷式报复性消费,恢复态势迅猛,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行业的复苏,青都旅游、鄂旅股份等多家文旅企业趁热向主板IPO发起冲击。不过通过招股书,记者了解到,目前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的业务均以索道、观光车业务为主,结构相对单一,多年来的业绩状态也不甚稳定,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两家企业的IPO过审面临一定的压力。


记者还注意到,五一假期前夕,资本市场上部分文旅股却显现出泄气的迹象,西域旅游前期震荡后在424日出现跌停;前期涨势喜人的曲江文旅,也在420日下跌9.05%427日盘中跌幅达到5%,总体涨幅出现回落。


文旅消费火爆,旅企接连冲击IPO


全国文旅市场正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据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而记者注意到,春节以后,文旅消费持续升温,洛阳、甘孜、淄博、潍坊等城市你追我赶纷纷出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文旅IP淄博烧烤IP让淄博的城市名片被打出,一跃成为三、四线最热城市。


资本市场上,近期文旅板块出现较大幅度提振,记者注意到,曲江文旅几度涨停,截至425日,近一月涨幅37.45%,祥源文旅和西安旅游的涨幅靠前,近一月涨幅分别为18.11%15.48%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文旅部公开表示,五一假期预订高峰已经提前到来,预计今年五一民众出游需求将强劲释放。411日,同程旅行发布预测数据称,今年五一出行的云南、海南、四川等长线游目的地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15倍。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五一旅游市场的火爆与快速复苏,对旅游相关上市公司而言,无论对业务恢复,还是业绩改善都是十分利好的,也能够带动旅游周边服务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全面恢复。


依托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资源的青都旅游告诉记者,2022年为旅游市场寒冬,国内大部分景区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出现井喷式报复性消费,恢复态势迅猛,部分地区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在此背景下,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等旅企纷纷向主板IPO发起了冲击。记者注意到,全面注册制实施以后,鄂旅股份和青都旅游的IPO申请从证监会平台分别平移到了深交所和上交所,均在3月初得到受理。不过,截至目前,两家企业的IPO申请均为中止状态,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


实际上,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对IPO谋划已久,并非在近期才开始采取行动。据悉,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早在2021年就已经提交过IPO申请。一直以来,旅企IPO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经有云台山旅游、庐山旅游、天柱山旅游等多家旅企申请IPO上市,但是目前都尚未能成功。已经成功上市的旅企也是经历了漫长的IPO历程,其中新疆旅游历经了长达15年的时间。


单凭索道,注册制下命运几何?


时至今日,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IPO已然面临着全面注册制的新环境。新环境下旅企IPO更加容易还是更难?记者了解到,全面注册制下,各大上市板块的定位已发生了一些调整,其中主板要求更加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主板身强体壮招聘要求,可能将给相对瘦弱的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IPO带来挑战。招股书显示,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青都旅游业绩下滑到0.16 亿元,不足去年全年的3成;2022年鄂旅股份的营收仅为0.78亿元,净利润为0.13亿元,分别下滑24.96%68.03%。知名财税审计专家、江苏四维咨询集团首席咨询师刘志耕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文旅行业多为轻资产运营,相关企业的资产、资金规模往往很小,员工不多,经营的风险较大,对外投资的能力也较弱。


对于新环境下的旅企IPO,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改革将取消IPO审核制度,而是通过信息披露和市场自律来保障投资者利益。同时,注册制改革将通过市场交易来决定企业上市的时间和价格。这些要求旅游企业在上市前需要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工作,也要求文旅企业需要把握市场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不过,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文旅企业的业务结构比较单一,多为索道缆车业务为主。招股书显示,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的主营业务也均为索道和观光车业务为主,其中2019—2021年以来的索道经营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都超过60%


索道业务占比如此之高是因为索道业务是一项躺赢的业务。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的索道业务毛利率大多数情况都接近70%。对此,张雪峰分析指出,相比于其他文旅项目,索道、缆车的投资成本较低,建设周期也相对较短,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索道缆车的运营成本相对较低,而且每年都有一定的客流量,收益也相对稳定。


不过,记者注意到,部分依赖索道经营的旅企已经开始张罗转型,其中近年来三特索道开始致力于打造生态主题乐园。张雪峰指出,随着旅游市场的竞争加剧,单一的索道缆车业务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文旅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拓展业务范围,提供更多元化的旅游产品,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此行情之下,鄂旅股份似乎还是选择一条道走到黑。招股书显示,鄂旅股份IPO所募近4亿元的资金分别用于恩施大峡谷女儿湖景区客运索道建设项目以及恩施清江红花峡客运索道建设项目。


而为了摆脱束缚,青都旅游将目光投向了演艺业务。招股书显示,青都旅游本次IPO所募资金共计3.46亿元,其中2.2亿元将投入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建设。青都旅游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青都旅游正依托青都景区积极拓展新旅游项目,力求多元化发展。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是青都旅游打破主营业务单一、拓展业务布局的战略项目,该项目将集室内演艺、配套多媒体互动游乐、商业休闲配套等功能为一体。


事实上,青都旅游已经有过其他业务条线的尝试。招股书显示,2016 年,青都旅游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取得都旅集团持有的水乡人家酒店、白果巷商业街资产、兴堰丽景酒店等资产后,通过对外出租方式进行运营。不过,受物业资产拖累,2020年青都旅游的毛利率一度下滑到60%以下,为52.83%,因此2019—2020习惯了高毛利率的青都旅游又逐步物业资产剥离了出去。


文旅市场能否得到彻底恢复?青都旅游和鄂旅股份能否借力上青云?记者注意到,五一假期尚未开启,资本市场上部分文旅股已经显现出泄气的迹象,西域旅游前期震荡后在424日出现跌停。而柏文喜指出,五一旅游市场的火爆是传统的假期现象,也是出游活动被疫情压抑几年后的一次集中释放,但是目前人们的收入预期不佳对出游有着明显影响,五一旅游市场的火爆确实意味着旅游业复苏的到来,但实际距离全面复苏、超越疫情之前的状态可能还有一定差距。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