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拼多多最新股权:创始人黄峥为最大股东持股26.5%

新资讯网 2023-5-6 12:08 电商报 6 0

拼多多的最新股权结构曝光了。


53日,拼多多日前向美国SEC递交了20-F文件。文件显示,截至2023228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持股为26.5%;腾讯持股为14.7%;拼多多合伙人集体持股为7%;拼多多管理层一共持股为1.2%



拼多多采用AB股制度,A类股一股一个投票权,由普通投资者持有;B类股一股十个投票权,由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唯一持有。结合黄峥的持股比例来看,黄峥是拼多多最大的股东,对公司有最大的控制权。


不过,2021317日,黄峥辞去了拼多多董事长和管理的职位,其拥有的1:10的超级投票权已经失效。他说,我作为创始人,跳脱出来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那么,跳出拼多多的黄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拼多多的发展?退居二线的他,还是拼多多这艘商业巨轮的掌舵人吗?


其实,从拼多多这两年的发展轨迹来看,黄峥的离开并没有给拼多多带来实质性的冲击,拼多多也一直在按照黄峥设计好的路线在走。


从价格力到技术力


2019425日,黄峥发布了一则内部信,其中谈到下一步的策略时,他提到了两点:


一、坚持消费者导向,创造性地解决存量问题,为社会做增量贡献。


二、保护知识产权,持续高压双打,全力扶贫助农。



什么是存量问题?简单来说,就是空有海量商品,但消费者买不起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峥从价格力入手,一边通过收编白牌提供低价商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一边通过百亿补贴压低价格,给消费者优惠。


事实证明,黄峥的这套打法十分有效,拼多多凭借实惠的用户心智迅速抢占了市场,成为阿里、京东之外的第三大电商公司,甚至将对手也卷入价格力的竞争中,改变了行业的玩法。


在黄峥的操刀下,拼多多愣是在存量市场中拼出了一番天地。


不过,仅仅靠价格力,是无法为社会做增量贡献的。到这一步为止,拼多多本质上依然是在做平台经济,虽然能切到更多蛋糕,但没能把蛋糕做得更大。


所以,黄峥要用技术力开拓增量市场,而落脚点就在农业。


农业,的确是拼多多的基本盘。毕竟拼多多最早就是靠果蔬等农产品起家的,后面一直致力于提升农副产品流通效率,2020年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农副产品上行平台。


但光是这样还不够,发力农产品供应链解决不了核心问题,只有深入上游的农产品种植环节,引导学术研究向农业技术实际应用转化,才能产量和产品品质,为土地创造增量价值。


为此,拼多多于2021年设立百亿农研项目,持续推动农研成果向大市场转化。自2021年第一季度起,拼多多每个单季的研发费用均超过20亿元。去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19%24亿元。可见百亿农研,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退了后我做什么呢?我想去做一些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黄峥当初说是自己去做,但到头来农研仍旧成了拼多多的前进方向。


看来创始人和企业的分离,或许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从国内到海外


2018年,在央视的《对话》节目上,主人人问了黄峥一个问题:如果你是张一鸣,你会怎么做?


黄峥说:如果我是张一鸣,我会更加激进地做全球化,因为我们这一代互联网创业者跟上一代相比,会比他们更大的全球化视野,更早地接受国际资讯,全球化的机会也更大。第二,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来讲,带领中国的资讯走出去,包括中国的产品走出去,这一点本身也是为BAT也好,为整个国家也好,创造的价值是最大化的。当你整个公司布局到全球,并且反过来用全球的资源集中回来打中国的市场的时候,我想那个时候可能也会变得更加从容一些。



后来的拼多多,也确实是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20229月,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亮相,正式进入美国市场。接下来的几个月内,TEMU相继开设了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站,几乎涉足了全球近一半的市场。


让中国产品走出去,黄峥果然是说到做到。


而且,从TEMU出海的打法上看,很难说不是出自黄峥的手笔。


比如用极致的价格力破局。TEMU光是上线第一个月砸在美国市场的营销费用就达到10亿人民币。“Team UpPrice Down(一起买,更便宜)SLOGAN更是刻进了品牌名字里。通过低价迅速抢占市场,几乎和国内的路线如出一辙。


又比如用社交平台传播。拼多多早期创造性地推出了社交电商的玩法,以微信为载体实现了裂变式的传播,从而成为人尽皆知的电商APP。国外虽然没有微信级别的国民级应用,但TEMU也通过在FacebookTikTok等社交媒体上投放大量广告达到洗脑的效果,从而占领用户心智。


如此看来,即使黄峥没亲自指挥TEMU出海,其指挥官也多少受过黄峥的指点。


黄峥不需要复出


最近的互联网领域,似乎出现了大佬复出的趋势。


先是刘强东在内部会议里痛批公司里的不正之风,并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走向台前的刘强东,似乎准备力挽狂澜,让京东重回高速增长时代。


然后是马云回国,来到了杭州云谷学校,探索如何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为孩子提供面向未来的教育。


几大创始人里,似乎只有黄峥没有抛头露面,依然低调地在幕后运筹帷幄,指引拼多多的航向。这与创始人的性格有关,更与拼多多的调性有关。


的确,创始人的个人魅力的确会为品牌增添几分声量,但拼多多更需要的是将品牌和群众打成一片,创始人的存在感反而越低越好。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可能是黄峥型创业者的理想状态。


作者 | 风清


来源:电商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