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北汽蓝谷2022年亏损近55亿元,定增80亿开发场景化造车

新资讯网 2023-5-7 18:13 蓝鲸财经 6 0

近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公布2022年度财报显示,2022年度营业收入95.14亿元,同比增长9.4%;净亏损54.65亿元,同期净亏损52.44亿元;与此同时,北汽蓝谷对外披露2023年一季度财报,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4.97亿元,同比增长44.31%;净亏损8.92亿元,同期净亏损9.57亿元。



销量翻倍,成本压力却带来亏损扩大


报告显示,北汽极狐2022年全年批发12623辆,上涨110%;零售11895辆,上涨146%,月销突破2000辆大关。相比年度纯电市场销量增长67.1%20-35万细分市场,增长71.6%,跑赢了大盘和细分市场;在20-35万价格区间市场,极狐的份额也由2021年的0.8%增长到了2022年的1.3%,排名也由第八名提升到了第七名,市场信心持续提升。


对于亏损的原因,北汽蓝谷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毛利减少、品牌与渠道建设投入持续增加所致。


毛利的减少,主要是去年上游原料价格等零部件成本上涨,挤压利润空间,这一原因比较普遍,2022年不少车企都经历了芯片荒、电池贵等情况。


好消息是极狐的销量还是呈增长趋势的,3月份,极狐当月销量突破2300辆,环比增长273%,同比增长212%,创下品牌发布以来的历史新高。一季度实现营收24.97亿元,同比增长44.25%


定增80亿,着重开发滑板平台


近日,北汽蓝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用于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整车产品升级开发项目、研发与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17亿元将用于面向场景化产品的滑板平台开发项目。


可以看出,资金主要围绕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方面。通过创新强化产品的竞争力,让产品有更好的体验,而技术的升级则有助于降低成本。



北汽蓝谷董秘赵冀表示,预计5月底完成定增资金到账情况,底盘开发之后,将给公司赋能,以后可以更加快速增进产品迭代,能够把我们研发费用继续降低。


场景品牌力战略能否带来全新增长周期


进入2023年,新能源市场已经开始从补贴驱动过渡到了市场驱动,消费者需求变得更为多元化、个性化。极狐汽车在今年1月正式推出了围绕亲子出行场景需求的极狐考拉,以场景造车为理念,打造场景品牌力。


作为首个母婴友好型汽车,考拉基于宝贝出行全场景,依据宝贝对安全、健康、便利的高要求,开发出适合母婴驾乘的专属座舱,帮助母婴圈妈妈解决出行问题,目标人群为拥有婴幼儿的中产阶级宝爸宝妈。官方表示,从考拉开始,极狐汽车的产品将会瞄准更准确的人群,未来还会有一批新品类产品陆续投放。


此外,为支撑极狐产品市场的发展,极狐正从渠道服务、技术研发等多领域展开布局。按照规划,极狐的运营门店将在2023年内从现有的188家增加至279家,直营店计划新增至33家,并在2025年实现覆盖超过100座城市、超过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同时,极狐还将进一步完善补能网络,目前,由31座极狐专属补能站,覆盖320+城市的45万台合作充电桩组成的补能网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新能源产业已经步入全面市场化时代,车企的战略方向逐渐过度到以用户为导向,将曾经为了拿补贴,同质化比较普遍的产品转化为个性化的产品。留给车企的课题将围绕如何做到个性化和共通性的平衡,这样才能更高效的控制成本,形成规模效应。


来源:蓝鲸财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