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长跑七年毛戈平再启IPO,“换头大师”流量还在吗?

新资讯网 2023-5-9 15:10 投资时报 6 0

报告期内,毛戈平研发费用率由1.21%下降至0.87%,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超过2%的均值水平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逸


依赖创始人个人魅力进而发展公司品牌的案例并不少见,在化妆品领域,国货毛戈平即为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品牌。


2000年成立之初,凭借创始人毛戈平在化妆行业的影响力,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毛戈平)逐步树立了在行业内的口碑,创始人换头大师的标签,也为背后的公司带来无数流量。


不过,毛戈平的IPO之路并不顺遂,长跑7年后,国货美妆企业毛戈平再次冲刺上交所主板。本次IPO,该公司拟募集资金11.21亿元,用于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形象设计培训机构建设项目。


查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20年、2021年和2022(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有所增长,但品牌结构较为单一,或需拓展品牌矩阵。同时,毛戈平产品定价不低于国际大牌,毛利率甚至高于后者,但该公司研发投入较为薄弱,也使得监管机构对此多次问询。


针对前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品牌结构单一


毛戈平主要经营“MAOGEPING”至爱终生两大品牌彩妆、护肤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化妆技能培训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有所提升,营业收入分别为8.82亿元、14.31亿元、16.82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8%,报告期期末营业收入直接达到期初的二倍。同期,毛戈平的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3.27亿元和3.49亿元,均实现增长。


具体来看,毛戈平主要有化妆品销售与化妆培训两种业务模式,从营收结构角度来看,化妆品零售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毛戈平创立的同名高端美妆品牌“MAOGEPING”和大众品牌至爱终生系列彩妆、护肤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另一部分是化妆培训,指的是通过开办形象设计艺术学校,进行化妆技能培训业务,盈利主要依靠收取学费。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核心支柱是同名高端美妆品牌“MAOGEPING”,年均贡献近九成营收,且占比逐渐增高。定位为大众的至爱终生品牌产品年均收入大致在四千万左右,营收占比从2020年的4.6%下降至2022年的1.76%。而化妆培训业务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同时毛利率大致在45%左右也在不断下降。


整体来看,毛戈平业务模式高度依赖创始人毛戈平个人品牌。“MAOGEPING”品牌与欧莱雅、资生堂等国际品牌的高端彩妆、护肤定位较为相似,但是这类国际大牌公司下的彩妆、护肤类子品牌丰富十分多元,比较来看,毛戈平的品牌体系较为单一,公司或亟需拓展品牌矩阵。


毛戈平按产品或服务区分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毛利率高于国际大牌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货品牌,毛戈平产品定价较高,毛利润也高。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和2021年,毛戈平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水平在70%左右,而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毛利率水平分别为81.20%80.54%81.17%%,稳定在80%以上,明显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水平高不少,亦高于欧莱雅、资生堂等国际一线品牌。而其核心品牌“MAOGEPIN”的毛利率,要达到84%以上。


在此前的上市过程中,2017年,证监会就曾对针对毛戈平毛利率高于欧莱雅、资生堂等国际集团这一事项提出问询;2021年发审委审核会议中,也曾提出相关疑问,在研发能力、品牌知名度不如一线品牌情况下,毛戈平毛利率高于一线品牌的原因及合理性。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MAOGEPING”品牌定位为高端品牌,以中高端百货专柜直营模式为主,是面向都市女性的本土高端化妆品品牌;至爱终生品牌定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女性消费者,相对于至爱终生品牌,MAOGEPING品牌的产品毛利率较高。


可以看到,毛戈平的产品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百货专柜模式、电商模式、经销模式。与大力开拓互联网渠道销售的同行公司不同,毛戈平经由线下起家,主打百货专柜的直销模式。


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已在全国各区域开设化妆品专柜367家。专柜收入销售收入呈上升趋势,但因电商渠道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专柜收入占化妆品销售收入比例有所下降。此次募集资金,毛戈平也是重点围绕百货专柜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进行建设。


毛戈平及同行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外协生产有利有弊


在产品生产方面,毛戈平始终没有建设自己的工厂,全部依靠外协生产模式进行,具体包括委外加工、外协定制以及外购产品。


对此,该公司认为在扩大品牌影响力过程中,自主生产方式不具有经济效益且产品的高品质特性无法得到保证,同时将无法专注于流行趋势和技术研发、品牌营销等,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故而选择外协加工的方式。


采用外协加工模式,短期内确实可以降低公司的资本投入,节约成本,提升资本回报率。但是,这也增加了经营的不确定性。具体来看,委外加工模式下对产品质量控制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外协加工存在产能无法保证、产品供应不足、产品供应不及时的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当期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毛戈平在产品的研发投入上稍显不足,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率由1.21%下降至0.87%,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超过2%的均值水平。美妆赛道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普遍问题,毛戈平的研发投入水平在行业中也是属于下游水平。


公司研发成果的含金量也不高。截至20232月,毛戈平现有专利44项,其中仅1项是彩妆类发明专利(一种持久滋润口红及其制备工艺),还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余下40项均是外观设计专利。


而毛戈平的销售费用增长十分迅速,净利率水平在22%左右。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分别为3.71亿元、6.02亿元和7.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45%左右。除职工薪酬外,以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为主。


毛戈平及同行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