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电视市场量额双降之下的创维集团:创维数字业绩回落,新能源业务拖累毛利率 ...

新资讯网 2023-5-11 16:05 蓝鲸财经 6 0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日前,创维数字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创维集团拟于香港证券交易所启动对创维集团股东的要约回购,将可能导致创维集团及创维数字的实控人变更。510日,创维数字再次发布公告称,要约价将从每股创维数字股份15.02元下调至每股创维数字股份14.82元。


近年来,创维数字的发展在创维集团内部可圈可点,2021年与2022年均实现了营利双增。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3年的第一个季度,该公司业绩开始回落,出现了营利双降的尴尬。


在不久之前的AWE展会上,创维集团不仅携主力电视产品亮相,壁纸电视格外吸精,更是有显示器、投影仪、光伏、VR眼镜等共计近20个品类、200个产品展出。如今电视市场仍处于寒冬之中,谋求多元化发展的创维集团多处开花,各个业务线发展状况究竟如何?


2022年首次增收不增利,电视业务掉队


近来,创维集团的业绩状况出现了一定波澜。2022年,创维集团收到了首份增收不增利的业绩成绩单,该年度整体营业额录得534.91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溢利为14.07亿元,同比下滑28.4%


该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受疫情反覆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影响,全球家电企业原材料价格及物流成本普遍上涨,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目前创维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包括多媒体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新能源业务、智能电器业务及现代服务业业务,营业额占比分别为43.15%22.31%22.31%8.21%3.06%


其中,多媒体业务主要包括智能电视系统及酷开系统的互联网连接服务等,这部分业务也是创维集团业务中占比最大的一个板块。截至20221231日止年度,创维集团的多媒体业务的营业额录得230.8亿元,同比下滑15.7%


电视一直以来都是创维的主力产品,但近年来,其电视业务的发展并没有想象的顺利。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3634万台,同比下降5.2%,零售额规模为1123亿元,同比下降12.9%2022年创维集团智能电视系统产品的营业额在中国大陆市场与海外市场均出现同比下滑,降幅分别为23.6%15.2%


创维电视所属公司为深圳创维-RGB电子,天眼查App显示,2022年底,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曾被临泉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原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关联案件为泉县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与该公司相关合同纠纷,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临泉县时代置业有限公司违约金31万元,并继续履行双方签订的《LED拼接屏购买及安装合同》。


而创维电视的出货规模则远远掉队于三星、海信、TCLLGE、小米,居第二阵营。



多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创维一直深耕OLED领域,但这一领域在2022年有一定的收缩趋势,这也对2022年创维集团的电视业务业绩造成了不良影响。


奥维睿沃(AVC Revo)《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TV出货202.5百万台,同比下降5.6%;出货面积144.6M㎡,同比下降2.8%;出货平均尺寸48.9”,同比增长0.6”;受发达市场需求下降及与LCD TV价差加大等因素影响,高端OLED TV出货规模增速放缓。


Omdia数据显示,大尺寸OLED面板在2022年的单位出货量同比减少了8.4%mdia显示面板高级研究经理Yoonsung Chung分析称,由于全球经济衰退,OLED 显示面板制造商放低了对2023OLED电视需求复苏的预期。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显示,2022年第三季全球电视出货量达5139万台,季增12.4%,年减2.1%,是自2014年以来同季出货最低纪录。在俄乌冲突、高通胀和升息等因素影响下,预估2022年全球电视出货量仅2.02亿台,年减3.8%,创近十年出货量最低的一年。预估2022OLED电视出货量仅达667万台,年减0.6%


创维数字业绩回落,AR/VR行业逐步回归理性


相比之下,创维数字是创维集团寄予厚望的一家公司。过去数年,其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根据创维数字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09亿元,同比增长10.71%,实现归母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95.1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196.31%


报告期内,智能终端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4.9%,占创维数字的营收比例为79.8%,同比增长9.1个百分点;2022年国内运营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近30%,该公司在国内三大运营商机顶盒、宽带连接设备的集采、省供均实现中标份额显著提升;2022年海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约27%,在海外主流电信或综合运营的覆盖率及市占率逐步提升。


此外,2022年创维数字发布全球首款消费级6DoF短焦VR一体机Pancake 1C,在To C零售市场、To B运营商市场、解决方案定制市场加速布局VR业务。


但进入2023年后,创维数字的业绩开始回落。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Q1该公司出现营利双降的局面,营业收入为23.42亿元,同比减少1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减少4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减少42.7%


对于Q1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创维数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作出进一步解释称,该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小尺寸手机显示模组业务因手机需求下滑,导致亏损较大;旗下子公司智慧科技正在培育的智慧城市业务,因中标项目在投入期,项目的营收待后续交付后确认,一季度也出现亏损。


创维数字还表示,受国内运营商交付节奏和2022年世界杯年提前集中采购的影响,今年Q1机顶盒海内外营收相较于去年同期是略微下滑的。


不仅营收和净利出现下滑,创维数字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8亿元,上年同期为254.62万元,同比由正转负。对此,创维集团表示,主要系客户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回款同比增加,本期营业收入减少,销售回款减少。


IDC分析称,而在一度被市场看好的VR领域,2023VR厂商均在一定程度上开始着力降本增效。


IDC中国终端系统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赵思泉认为,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话题热议期后,AR/VR行业于2022年底逐步回归理性。厂商如何实现盈利、用户粘性如何增强、国内内容生态如何丰富等更为现实的考量将在未来成为需要行业各方共同解决的问题。


新能源业务拖累整体毛利率,创维电视上市未果


新能源业务目前在创维集团的业务中已经跃居第二位。


截至20221231日止年度,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收入录得119.34亿元,同比增长191%,可以说,创维电器的营收增长也得益于该部分业务的营收增长。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创维集团的毛利率在持续下滑,2019-2022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0.1%17.9%16.8%15.3%。创维集团在财报中坦承,由于新能源业务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其毛利率较该集团其他板块为低,其销售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亦使该集团整体毛利率稍为下跌。


此外,创维集团智慧电器业务主要从事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厨电及平板计算机等研发、生产及销售。


截至20221231日止年度,创维集团智能电器业务的营业额录得43.93亿元;较上年度的43.75亿元微增0.4%。其中,中国大陆营业额同比增加7.8%,海外市场营业额却同比减少14.1%


创维集团解释称,2022受累于疫情及家电出口市场疲弱,海外市场的销售数字较上年度有所回落。而这部分业务的主体便是创维集团计划分拆上市的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电器),根据此前的招股书,彼时创维电器拟募资约8.19亿元。


从业绩方面来看,报告期内(2019-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85亿元、37.39亿元、40.02亿元,逐年稳步增长;但受疫情、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净利润有所下滑,分别为1.75亿元、1.52亿元和 1.24亿元。


20229月底,深交所发布关于终止对创维电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关于此次创维电器撤回深交所创业板的上市申请,创维集团方面相关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创维电器仍将继续推进IPO工作。


但是,关于其此次终止的原因,外界始终不得而知。至今,创维电器也再未传出上市消息。


来源:蓝鲸财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