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最新!李诞已退出董事会,仅是笑果第七大股东!专家:笑果文化至少3年不能上市…… ...

新资讯网 2023-5-19 12:06 每日经济新闻 7 0

近日,笑果文化深陷舆论漩涡。


517日,北京市文旅局和北京警方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笑果)旗下子公司及涉事艺人做出处罚和立案后,行业协会和上海文旅局也出面表态。


大麦平台显示,笑果的全国表演均已取消。


目前,在笑果文化小程序上已无法搜索到任何城市、任何日期的演出门票。


公开资料显示,笑果文化经历了8次融资,估值超过40亿元,笑果文化的灵魂人物——脱口秀演员李瑞超(艺名:李诞)去年已卸任董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48368845


另据上游新闻,重庆执业投资顾问王先生分析认为:按国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笑果文化至少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首次发行股票)上市。



李诞已退出董事会,系第七大股东


据启信宝APP显示,笑果文化成立于20145月,法定代表人为叶烽,注册资本约208万人民币,法人叶烽持股31.57%系大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55%位列第3,而笑果文化标志性人物李诞(本名:李瑞超)以4.58%的持股比例与张瑛婕并列第7大股东。



图片来源:启信宝


据上游新闻,笑果文化披露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没有李诞的名字。从2014年到2022220日,笑果文化董事会成员发生了8次调整,其中李诞两进两出。最后一次发生在2022216日,李诞卸任董事职务。


专家:按规定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上市


518日,重庆证券业执业投资顾问张先生表示:从笑果文化的既定发展路径看,可能会走上市道路。不过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不得有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换句话说,这个HOUSE事件对笑果文化在国内上市有一定的影响,按规定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上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笑果文化曾估值超40亿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笑果文化在2016年至2021年共完成8轮融资。


最早一笔发生在20166月,来自游族网络的天使轮投资。根据游族网络2016年年报,其对笑果文化投资2125万元,持股比例为15%,彼时估值约为1.4亿元。仅三个月后,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再次投资数千万。


20174月,笑果文化获得1.2亿元A轮融资,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领投,南山资本和游族网络、普思资本等跟投。此后几年,笑果文化完成多轮融资,最新一笔投资款是在20213月,腾讯关联公司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笑果估值随即水涨船高超过40亿元。


脱口秀行业一路狂飙,突然踩下急刹车


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曲艺类演出票房收入6.15亿元,平均票价143元。其中,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票房收入总计占比95%以上;其他曲艺类演出中,二人转、评弹和鼓曲市场占比较高。随着脱口秀演出的市场影响力提升,2022年在专业剧场举办的大中型脱口秀演出场次与上年相比略有上升。


据蓝鲸财经,笑果文化演出运营总监陆逸云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22年至2023年,脱口秀行业线下票房环比增长58.9%


虽然线上综艺拥有让人一夜爆红的潜力,但线下演出是一种更加稳定且持久的变现模式,也是整个行业成熟发展的标志。比起制造更多李诞、杨笠、王勉,线下演出可以消化更多中腰部脱口秀演员,演出频率和曝光的主动权都掌握在笑果手中。


据记者观察发现,笑果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分别开设了城市剧场。以上海为例,516日至528日,笑果平均每天有两场以上的演出,票价从99-480元不等。


热门演员的专场则更是火爆,几乎开售即售罄。


此前脱口秀演员梁海源的个人专场《坐在角落的人》,从20225月开始,至今已演出超50场,豆瓣开分最高达9.7,超过4.6万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但与此同时,野蛮生长的脱口秀产业变成大众文化,势必要面临更多受众的检视,笑果用仅十年的时间成长为了脱口秀行业、喜剧行业甚至整个内容行业的庞然大物,但也因此不得不面对大的风险HOUSE是个案,但却有可能发生在每个演员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游新闻、启信宝app、蓝鲸财经、公开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