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营收依赖前两大客户、IPO前分掉近两年净利 锡华科技闯A胜算几何 ...

新资讯网 2023-5-19 12:48 北京商报 6 0

成立近22年,江苏锡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华科技)要在王荣正、陆燕云夫妇的带领下进军A股。近期,上交所官网显示,锡华科技主板IPO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20.48亿元。闯关A股背后,锡华科技营收依赖前两大客户、2022年大额分红以及毛利率走低等情况颇为显眼。对于上述情况,锡华科技方面518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均进行了详细回应。



2022年大手笔分红3.5亿元


申报IPO之前,锡华科技在2022年现金分红3.5亿元,近乎是公司近两年来净利之和。


招股书显示,锡华科技主要从事大型高端装备专用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结构以风电齿轮箱专用部件为主、注塑机厚大专用部件为辅,是全球行业领先、质量可靠、技术卓越的大型高端装备专用部件制造商。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风电齿轮箱专用部件为锡华科技贡献超八成营收,2020-2022年,该部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86亿元、6.84亿元、7.79亿元,占比分别为83.67%78.63%83.43%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锡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08亿元、8.78亿元、9.42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4亿元、1.87亿元、1.8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锡华科技现金分红3.5亿元,而公司20212022年净利之和才3.7亿元。


股权关系显示,锡华科技实控人为王荣正、陆燕云夫妇,分别出生于1963年、1979年,王荣正、陆燕云分别持有锡华投资92%8%股权,而锡华投资持有公司77.98%股权。此外,王荣正直接持有公司9.12%股权,并通过担任泰州亿晟、无锡弘创盈、无锡华创盈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控制公司4.5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王荣正、陆燕云夫妻合计控制公司91.6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


这也意味着锡华科技2022年的3.5亿元分红大部分进了王荣正、陆燕云腰包。


此次谋求主板上市,锡华科技拟募资20.48亿元,投向风电核心装备产业化项目(一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14.48亿元、4943.76万元、5.5亿元。


截至2022年末,锡华科技账上货币资金1.62亿元。对于公司大手笔分红且货币资金充裕之下,拟募资补流的合理性等相关问题,锡华科技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高端装备专用部件行业属于资本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在日常运营、产能扩张等方面均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公司的快速发展需要较强的资金实力作为保障。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扩大公司流动资金规模,满足公司不断增长的营业收入与营运资金的配套需求,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前两大客户贡献超七成营收


报告期内,锡华科技前两大客户南高齿集团 、弗兰德集团合计均贡献了超七成营收。


数据显示,2020-2022年,锡华科技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07%99.03%99.17%,其中南高齿集团 、弗兰德集团较为稳定,轮番担任公司第一大、第二大客户。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锡华科技第一大客户分别为南高齿集团、弗兰德集团、南高齿集团,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06亿元、3.07亿元、4.57亿元,占比分别为43.73%35.27%48.91%;第二大客户分别为弗兰德集团、南高齿集团、弗兰德集团,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4亿元、3.03亿元、2.53亿元,占比分别为36.24%34.83%27.15%


经计算,报告期内,南高齿集团、弗兰德集团合计为锡华科技贡献营收6.14亿元、6.1亿元、7.1亿元,占比合计为79.97%70.1%76.06%


对于公司大客户情况,锡华科技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装备和注塑机领域,公司业绩受下游客户业绩变动的影响较大。公司客户相对集中,与风电齿轮箱行业竞争格局较为集中的发展现状相一致。


据锡华科技招股书,公司给出了日月股份、宏德股份两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不过上述公司并不存在大客户依赖问题。


以宏德股份2022年情况为例,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分别约为9448.18万元、7736.18万元、6148.66万元、4670.56万元、4400.66万元,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1.69%9.57%7.61%5.78%5.44%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公司大客户依赖问题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如果大客户经营情况出现重大恶化,这会直接影响到IPO公司经营情况。不过,部分公司确实受行业因素影响,会导致公司存在客户依赖问题,这种情况则需要公司说明,也不是审核时的必要障碍。杜猛如是说。


毛利率逐年走低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锡华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在逐年走低,分别为36.93%35.84%29.18%


对于公司毛利率逐年走低的情况,锡华科技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行业发展状况、市场竞争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以及新产品研发更新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毛利率水平能够体现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如果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招股书中,锡华科技也提示风险称,如果公司产品下游行业的景气度下降,导致市场竞争格局和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产品毛利率将受到影响。同时,若未来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较好的成本控制与产品议价能力、及时调整产品定价,进而导致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降的可能。


锡华科技进而指出,若公司不能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可能导致公司议价能力降低,公司毛利率可能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对公司未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报告期各期末,锡华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1亿元、2.06亿元、1.86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4.59%29.20%28.01%,占比较大。锡华科技也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的增长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营运资金周转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