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透视Q1财报,AI已成百度的底色

新资讯网 2023-5-19 13:05 孟永辉 7 0



/孟永辉


即使站在今天这样的时间节点之上,李彦宏宣布百度「ALL IN AI」的声音,依然在耳畔回响。同现在人们对于AI的追捧不同,那个时候,发力AI被认为是一件异想天开的事情。事实证明,李彦宏有关百度全力投身到AI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的AI,已经成为了百度的底色。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百度的财报当中看出一丝端倪。


无论是文心一言的逐步落地和应用,还是文心千帆对于产业的赋能与再造,还是AI对于百度传统互联网业务的深度改造,我们都可以看出,AI业已深入到了百度业务的方方面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百度在AI上的持续发力,我们还将会看到AI在百度的发展过程当中继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正如李彦宏在Q1财报发布时所说的那样,「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为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潜力,帮助用户与客户实现目标并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基于这个趋势,文心一言开启内测。百度计划逐步将文心一言融入到所有业务,为百度产品及服务赋能,吸引更广泛的用户及客户。围绕文心一言在新的时代中建立新的生态。这将会助力百度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很显然,现在的AI,早已不再是百度为了摆脱互联网的牵绊所推出的一个概念,更不是一种异想天开之举,而是成为了一个真正可以给百度带来改变,并且可以让百度在商业上的价值进行放大的「聚合器」。认识到AI在百度发展过程当中所扮演的愈发重要的角色和作用,我们或许才能真正理解李彦宏在AI上坚持的缘由,我们才能真正明白百度业已穿越了互联网的周期,从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了智能新时代。


AI,已成百度的主引擎


根据2023Q1财报显示,百度营收为311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百度的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48%


无论是从营收数据来看,还是从利润数据来看,百度都实现了双双超市场预期的大发展。如果深入分析百度整体财报优越表现的内在原因,AI绝对是不可被错过的那一个。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文心一言发布会之后,百度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看出一丝端倪。在文心一言发布的当天,百度股价并未掀起太多的波澜,甚至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挫。然而,当时间线被拉长,特别是当文心一言的升级和完善开始进行,以及随之而来的在百度众多业务当中应用,我们看到的是,百度股价开始有所增长,并且开始释放持续的拉动作用。


时至今日,AI,已经成为了百度的主引擎。


未来,随着生成式AI所带来的人工智能的新变革,我们还将会看到AI在百度发展过程当中持续释放能量,并且将会带领百度从互联网时代真正进入到智能时代。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文心一言的发展和进化上看出一丝端倪。现在,尽管距离文心一言发布会只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文心一言却已经完成了4次比较大的技术升级,大模型推理性能提升近10倍。


可以说,百度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文心一言完成如此多的技术升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在芯片、框架、模型和应用等四个层面都做到了全球唯一全栈布局、层层领先,实现了对GoogleMetaAmazon的弯道超车。


随着百度在AI上的投入与产出的持续协同、优化,我们还将会看到AI在百度发展过程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至此,AI将会成为驱动百度发展的主引擎,并且将会真正把百度的发展带离以往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发展阶段,真正进入到以AI为主导的发展新阶段。


AI,让百度拥抱B端新蓝海


时下,一场互联网玩家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发展浪潮,正在各行各业上演着。但凡是处于头部的玩家,几乎都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B端市场上,几乎都在寻找着自身与实体产业结合的新方式和新方法。


透过百度Q1财报,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百度已经找到了实现自身与实体产业融合的连接器和催化剂。


而它,正是AI


根据百度Q1财报显示,百度智能云在本季度实现了盈利,营收42亿元,同步增长8%,百度智能云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生产平台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开启内测,参与文心一言内测的生态伙伴超过300家,取得测试成效的企业内部场景400多个。


3月份,百度智能云销售线索同比增长超过400%。百度智能云凭借完善的AI基础设施和标准化的AI解决方案,建立起稳固的「基本盘」,领跑国内智能云市场。在制造业中,百度帮助长安汽车构建了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平台和数字人平台,双方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正在开发一款智能产品,赋能长安汽车一款量产车型。


透过这一点,不难看出,百度已经找到了拥抱B端新蓝海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同其他的玩家们不同的是,百度找到的这样一种拥抱B端的姿势是非常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并且是非常富有前瞻性的。如果对这样一套方式和方法进行总结的话,AI,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可以说,AI已经成为了百度投身到B端新蓝海的方式和方法。


借助它,百度正在找到再造产业和重塑行业的正确方式和方法。有了这样一种正确的方法之后,未来,随着AI在百度众多业务里落地生根,它所产生的集聚性的效应和几何级增长,将会真正把百度从以C端为主导的时代进入到以B端为主导的时代,并且百度在这样一个新蓝海之下,同样将会有所作为。


AI,让百度与用户再度连接


当互联网的红利逐渐退却,特别是当用户需求开始发生一场深度且彻底的嬗变,我们看到的是,仅仅只是用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业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这种问题的出现,让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玩家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困境和难题。


如何让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与用户再度连接,如何让自己与用户实现良好的交互,正在成为每一个互联网玩家必然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透过Q1财报,可以看出,AI已经成为优化与赋能百度产品和服务的全新力量,在AI的助力之下,百度已经开始与用户建立新的连接。无论是AI出行,还是AI生活,百度都在用AI改造和完善自我,并且让用户重新在百度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最终让自我改头换面,让用户实现迴流。


以萝卜快跑为例,Q1订单量约为66万单,同比增长236%,稳定持续的安全运营记录,增强了社会层面对于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认可。317日,继武汉、重新之后,萝卜快跑获准在北京开启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在首都城市落地的全无人车队。2023年,百度Apollo将继续扩大业务规模,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增加投放200台全无人驾驶运营车辆,着力打造全球最大无人驾驶运营服务区。


另外,借助AI,百度开始为用户提供自然对话交互搜索,让百度原有的搜索业务更加智能,更加贴合用户的体验。得益于百度借助AI对原有业务所进行的全面改造,百度移动生态实现了强劲增长,Q1,百度核心的在线营销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6%3月,百度APP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4%


根据IDC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小度在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和智能屏的出货量中排名第一。


除此之外,百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和信息流分发量稳步增长。同时,百度电商收入同样成为了亮点。第一季度,百度搜索促成的季度GMV同比增长55%


显而易见的是,AI正在为百度的传统业务不断地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地满足用户的新需求,不断地让百度释放新的发展潜能。


未来,随着文心一言应用到百度的越来越多的传统业务当中,我们将会看到一场AI对于百度传统业务深度改造的大幕的开启。以此为开端,百度将再一次找到与用户建立连接的正确方式——AI


结语


透过Q1财报,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AI已经成为了百度的底色。这不仅仅体现在AI对于百度整体业务增长的拉动上,还体现在百度对于自身发展模式以及产品业务的深度改造上。站在今天这样一个全新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或许才会真正理解当初李彦宏在投身到AI新战役时为何表现得如此地坚决,我们或许才会真正明白百度在AI上领先的内在更为深层次的原因。


最后,我们不得不说,一个更加智能的百度,已经来了!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