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购汇15万美元,“赚”了16.5万元人民币,杭州家长直呼没想到 ...

新资讯网 2023-5-25 13:18 钱江晚报 12 0

没想到这一波破7来得这么快,一不小心就已经涨了近8000元。今天一早,杭州的张先生看着手机上汇率价格,对潮新闻记者说道。



张先生是杭州一家国企员工,今年年初,他想配置点美元资产,所以第一次尝试购汇3万美元。


我是29日换汇、210日存的,购汇价格6.796,我小本子上都记着。张先生说,没料到,才过了3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破7了。



我当时是看到美元存款利率有5%所以去购汇美元的,真的没想到汇率走势这样,所以除了资产涨了近8000元,我在这家银行1年期的存款利率还有5%的收益,想想就真香。


三次存款搬家


购汇15万美元,16.5万人民币


比张先生更的,是杭州的林女士。


去年2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6.36附近,杭州林女士毫不犹豫买入了一家三口1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


当时考虑到儿子已上高中,也面临出国留学的选择,所以想早点备些美元。我一直关注汇率,到6.3附近我觉得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林女士告诉潮新闻记者,当时就把家里的外汇额度都用上了,支付了94万多元人民币。


由于当时国内银行美元存款利率都较低,很多银行执行的是0.5%左右的年利率,林女士在一家国有银行手机银行上购汇后,觉得也没合适的外汇理财产品,这15万美元就暂时放了一段时间活期。


到去年5月份,我看到国内银行美元存款利率上来了,考虑到美元正处在加息通道上,我就先把这笔美元存了半年期,当时这家银行利率是3.85%,而且是要去审批的,因为额度在10万以上,所幸银行批了下来,我就存了半年。林女士透露。


随着美联储加息,到了去年11月份,国内银行美元存款利率又提高了,不少股份制银行的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突破4.5%当时有一家银行的半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是4.75%,一年期是4.6%,我就把到期的美元连本带息转入这家银行,又存了半年。


这个月,林女士的美元存款到期了,不过她发现存钱的这家银行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调低了,手机银行显示是4.6%,而一步之遥的另一家城商行,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是5.3%。于是林女士把到期的这15万美元连带利息,又转到了城商行。


三次存款搬家,林女士可谓做到利益最大化。再看看汇率,目前美元汇率已在7.06,而林女士一年前买的时候,美元汇率是6.36,汇率差不多有10%的涨幅。这笔美元,林女士在一年多时间里,可谓既赚了汇率差,又赚了利率差。以523日的价格计算,汇率差了约12万元人民币,利息赚了6500多美元,两者相加等于赚了16.5万元人民币。


当时我也没考虑要赚汇差或利差。林女士告诉潮新闻记者,因为去年儿子已读高二,我们有打算把小孩送出去留学。当时也是凑巧,买美元的时候,刚好在一个低价区间,而美元存款利率,恰巧开始上涨,而且涨幅还挺大的。不过,因为这笔美元是给儿子读书用的,并不打算长期投资,只能说是购买成本降低了,如果是现在购汇,我可得多付至少12万元人民币。


准留学家庭也打算美元存款


如果手头闲置专家建议存期限较长的


杭州萧山的陈女士,这两天也在关注汇率走势。


陈女士的女儿在杭州一家国际学校读初一,家里有计划要让她高中去美国留学。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陈女士从去年开始就购汇美元,她告诉潮新闻记者,去年4月份底,人民币对美元还不到6.5的时候,总共换了10万美元。


1年时间,陈女士就经历了两波7”的震荡。我们换汇之后,没想到汇率一路这么个走势,特别是去年11月份,汇率到7.3左右,看得我们心惊肉跳。陈女士说,当时要是卖了,差不多能赚8万块钱,不过想着这笔钱是要留给小孩出去上学的,就没动。


这一波再次破7,陈女士倒是动了心思,她说反正离留学还有两年时间,不如先去存个定期,赚点收益也好。


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她去打听了几家美元存款利息后,客户经历都想争取她这笔业务,有一家国有行理财经理甚至表示,可以带着移动终端机上门来给她做存款业务。这家银行给出的利率是5.05%,陈女士打算去另一家银行存美元,因为这家银行利率是一年期5.35%,也就是意味着,陈女士如果存满一年,即可获得5350美元的利息。



这个做法也得到浙江一家国有银行国际部高级分析师的认同,他认为,美元利率后市预计是一个下行的走势,如果市民手头的美元如果闲置暂时没有用途,确实可以去比较一下各家银行,锁定1年期或更长期限的、利率相对较高的美元存款。


美元存款利率还能更高吗?


专家这点建议要看看


实际上,美元存款利息已经在微调,我们拿一家银行最近两次利率调整来做一下比较。


可以看到,该行在51日前,10万美元13个月期限的利率是5.2%,而51日之后,已经调整为5%



除了这家银行,潮新闻记者咨询了杭州多家银行,得到的消息是最近的美元存款利率比上个月确实略降。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接下去还要调低,如果要存的话要抓紧时间了。


那么接下去,美元存款利率会怎样?


实际上,美国自20223月以来已连续十次加息,到今年5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已达5%-5.25%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由2021年不到1.0%飙升至现在的5.0%以上,一年多时间美元存款利率涨幅超过5倍,超过了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远超出同期限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就是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国金融市场利率大幅攀升,国内银行美元存款产品的利率同样跟着水涨船高。


现在这个节点,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如果你手中有闲置的美元,短期内没有用途,那么存入美元存款产品是可以考虑的。省内一家国有行私行部资深投资顾问向潮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有市民想用人民币换汇,再去做美元存款,这种操作就不建议了,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存款利率上升空间可能差不多了,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进程结束之后,美元汇率波动存在不确定性。所以综合考量来说,市民还是不要冒这个风险,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上文林女士也表示,现在尽管美元利率在高位,但汇率也高,她不主张大家在这个价位去购汇,否则,很有可能是赚了利差、赔了汇率。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