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美团成第二梯队领头羊,一季度营收增长26.7%,如何实现盈利的? ...

新资讯网 2023-5-28 20:18 市场财经 7 0

2023年一季度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季度,因为这是疫情防控放开后的首个季度,但是前一个半月又处于疫情快速传播的时段,后一个半月是全民感染后的正常时段,这是后疫情时代开始的一个季度,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个阶段的业绩多少都考验了自己的经营能力。



1、美团成为互联网第二梯队领头羊


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发布一季度财报,美团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二梯队的领头羊,增长势头依然十分强劲,一季度实现营收586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26.7%,这个增速在主要的互联网企业中仅次于拼多多的58%,是增长速度第二快的互联网巨头,在当下全球互联网企业陷入低增速的环境下尤为可贵。


从季度营收规模来看,谁是第一梯队?阿里、腾讯和京东是第一梯队,季度营收都超过了1000亿,尤其是阿里巴巴和京东超过了2000亿,不过京东有相当比例的自营,所以营收的含金量相比腾讯要低一些(阿里也有自营),真正能够和阿里、腾讯并列第一梯队的其实是字节跳动,2022年营收超过5000亿人民币,单季度营收超过1000亿,腾讯、阿里、字节跳动是实至名归的第一梯队。



那么第二梯队都有谁?从营收来看有三个,美团、拼多多和百度,今年一季度营收分别为586亿、376亿和311亿,美团甩开拼多多和百度两百多亿,是当之无愧的第二梯队领头羊,尤其有26.7%的高增速,而百度一季度的增速是9.6%,在体量已经拉大至2倍的情况下,速度的差距只会将两者的差距拉开更大。


从市值来看,腾讯为3945亿美元,阿里为2093亿美元,美团为1000亿美元,拼多多为949亿美元,网易为577亿美元,京东为520亿美元,百度为441亿美元。美团的市值是已经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排名仅次于腾讯和阿里的,所以美团位居第二梯队的领头羊是当之无愧的。



2、美团业绩增长的原动力在哪里?


我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是没有竞争对手,美团在行业的地位犹如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地位,基本没有竞争对手,美团的主要业务是外卖、旅游、到店,这三大业务的竞争对手分别是饿了么、携程和抖音,但是饿了么和携程对美团的威胁已经非常低,唯一有压力的其实是来自于抖音的竞争。


抖音现在是电商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GMV已经过万亿,仅次于阿里、京东和拼多多,而且凭借巨大的流量,也在布局到店服务,这是美团最开始的核心业务,抖音现在发展很快,未来可能对美团的到店业务造成真正的威胁,但是目前还没有。


阿里和京东的业绩放缓很大原因是市场份额被抢夺了,而并非是整个行业的增速这么慢,新增的市场主要被抖音、快手、拼多多和唯品会等竞争对手占有,美团由于在行业内目前没有真正的对手,所以能够保持较高增速,同时由于疫情的结束,出行旅游和到店的业务明显增长,这对美团是一个利好。



从具体的数据上我们也能得到如上分析的结论是正确的,美团的业务类型主要有两类,第一是核心本地商业,主要包括外卖、美团闪购、酒店和旅游、到店等业务,今年一季度贡献营收429亿,同比增长25.6%,略低于整体增速;第二是新业务,主要包括美团优选和美团买菜,今年一季度贡献营收157亿,同比增长30%,新业务的增速是高于整体增速的。


再来看收入类型,大头是配送服务,一季度贡献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低于整体营收的增速;其次是佣金收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32%;在线营销服务增长10.6%;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增长143.6%


可以看出尽管各项业务都在增长,但是佣金贡献的营收即将超过配送服务成为第一大营收来源,增速几乎是配送服务的2倍,这或许也说明对商家让利的阶段正在收紧。



3、美团是如何做到盈利的?


一季度的业绩除了营收增速比较快之外,还有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点,那就是实现了34亿的盈利,实现了2021年以来的扭亏为盈(去年同期是亏损57亿),而且是历史上第二大季度盈利。


美团是如何做到史上第二大季度盈利的?一方面是提高了佣金,上文已经讲到,公司的佣金收入正在快速增长,增幅高达32%,明显高于整体增速,提高佣金这并不会带来多余的成本,反而会提高公司的毛利率。



另一方面就是降低成本,销售成本仅增长9.3%,具体为388亿,销售成本的增速远低于整体营收26.7%的增速,这一下子就使得销售成本占营收比例从76.8%下降至66.2%;销售及营销开支也仅增长14.6%,占收入的比例下降了2个百分点;再者就是研发投入仅增长3.5%,为50亿;最后就是一般及行政开支,不增反降,从上年23亿降低至20亿,占总营收的比例降低了1.6个百分点。


由于美团在降本增效方面卓有成效,公司的毛利率从2022年一季度的22.3%提升到今年一季度的33.8%,这极大地提升了其盈利能力,美团目前的亏损主要是在新业务方面,也就是美团优选和美团买菜,不过亏损额已经在缩小,鉴于竞争依然激烈,胜负未分的情况下,补贴投入的方式依然会持续下去。



美团也很有可能会成为京东、阿里、腾讯和字节跳动之外第五家营收突破3000亿的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个人认为美团将来面临的挑战可能来自抖音,抖音的流量太大了,现在已经在电商领域将阿里和京东逼到了增长停滞的地步,抖音目前也在尝试做餐饮团购和到店服务,不过美团的优势是配送服务,这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抖音目前尚建设这种能力的意愿。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