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2023春节假日楼市报告:二手房“北热南冷” 新房租房市场回暖 ...

新资讯网 2023-1-28 18:26 安居客 3 0

摘要:  编辑 一.春节假日二手房市场“北热南冷”,市场整体回暖,底部逐步确认 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城二手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出现明显上涨,合计上涨城市为56个,其中仅有9个二线城市和5个三线 ...


编辑


.春节假日二手房市场北热南冷,市场整体回暖,底部逐步确认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城二手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出现明显上涨,合计上涨城市为56个,其中仅有9个二线城市和5个三线城市出现下跌,四个一线城市全面上涨。


1.一线城市:房价深度调整及政策宽松利好,广州春节楼市热度提升


一线城市春节期间需求热度相比1月日均全面上升,其中广州涨幅最大,为4.16%,主要因为广州在2022年整年二手房挂牌价格基本处于逐月下滑的态势,当前的挂牌均价已和2021年初相当,房价调整逐步吸引部分需求看房热情的上升,并且广州当前的楼市政策也是四个一线城市中相对宽松的城市。


2.二线城市:东北城市需求热度提升明显,西南城市集体回落


二线城市中,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涨幅相比1月日均水平超过10%的城市都为北方城市,尤其是东北三省城市涨幅更是居前,长春、沈阳、哈尔滨这三个省会城市位列其中,其中大连的更是上涨18%位列二线城市涨幅榜第一。而西南城市却集体出现回调,如昆明、厦门、贵阳、成都等城市跌幅明显。


3.三线城市:春节期间北方城市需求热度高于南方城市


三线城市中,呈现出和二线城市相当的态势,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会明显高于1月平均水平,尤其是东北低房价城市,如牡丹江,锦州、丹东等城市,这些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基本上在5000/平方米上下。


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认为:今年春节假日楼市整体呈现出北热南冷的态势,由于防疫政策的调整,促使近几年都未回家的人群返乡比例增长,带动一部分需求的落地,并且北方城市近两年房价调整幅度也是相对较大,楼市政策也是相对宽松的,从而促发在高房价城市工作的返乡人群需求释放。部分适合旅居城市在春节期间的楼市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其中纯旅游城市在春节期间二手房需求热度会高于旅居相结合城市,如三亚春节期间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平均水平搞了13.79%,但是海口、昆明、成都春节假日日均需求热度相比1月平均水平却是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


4.附表:各城市购房需求热度对比表


编辑

编辑


.春节租赁市场表现平稳,节后有望迎来小阳春


1、租赁市场供需回暖,租金表现平稳


根据安居客全国40城租赁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租赁市场整体供需较节前小幅回升,市场租金表现相对平稳。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租金较12月环比持平;二线城市市场租金表现较好,如杭州、成都、郑州、西安、重庆、三亚、厦门等部分热点城市租金环比回升3%左右。


究其原因,由于疫情影响的消退,今年春节返乡流动热度大幅回升,春节返乡过节及假期出游迅速升温,导致二线城市在春节返乡回流及假期旅游热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带动短期租赁市场的供需回升,租金水平小幅回暖。而一线城市虽然也受益于假期出游热,但作为返乡人口流出城市,租赁市场往往在春节人口回流之后,迎来供需回暖的春季租赁旺季。


2、旅游型城市租赁市场热度表现更佳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假期出游热直接带动了部分旅游型城市的租赁市场热度上升,如三亚、厦门、大连、青岛、昆明等城市较早受益于疫情影响的消退,元旦后进入假期旅游旺季阶段,1月各城市租金水平环比回升3%~4%左右。尤其,市场需求热度方面,部分城市环比回升超20%


3、租赁市场有望迎来小阳春


通过春节期间市场需求热度反馈来看,一二线城市低价位租赁需求上升显著。一线城市中,北京1000-2000//套的需求占比较去年春节期间上升2%,一室户型的需求占比较同期上升1.9%。而上海1000//套以下的需求占比较去年春节期间上升2.9%。同时,北京租房需求主要集中于朝阳区和通州区,占比分别达到23.3%12.5%,上海租房需求主要集中于浦东区和闵行区,占比分别达到26%11.1%


二线城市中,杭州500-1000//套的供应和需求占比较去年春节同期分别上升9.9%8.7%,同时,成都500-1000//套的供应和需求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8.7%3.4%。杭州租赁市场的供需集中于萧山区和拱墅区,合计占比近三成;成都则更分散,成华区和武侯区合计占比约两成。


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今年租赁市场有望在春节假期后迎来租赁小阳春。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低价位租赁需求热度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反应了市场趋势。在返乡过节人群回流及三四线城市人口外出务工的带动下,部分热点一二线城市租赁市场或将迎来供需两旺的春季行情。


.二线城市春节新房市场回暖,有助于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


1、二线城市购房政策、信贷双双利好,推动购房热度上升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找房热度较去年春节期间小幅下跌3%,新一线城市同比持平,二线城市则小幅上涨,涨幅为6.3%,合计找房热度同比上涨3.7%。在目前国家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购房预期有所恢复,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回暖迹象,其中一线城市由于疫情管控放开,外出旅行、探亲人群数量大幅增加,导致春节期间的找房热度有一定下降;由于二线城市购房政策持续放松,叠加返乡置业人群,更倾向于在本省省会城市或近年崛起的强二线城市购房,因此二线城市找房热度出现上涨。


新一线城市中东莞、佛山找房热度同比涨幅最高,涨幅在10%以上,二线城市中惠州、哈尔滨、太原、中山、珠海、大连、温州等城市找房热度涨幅较高;这些涨幅较高的城市多为购房政策宽松,房贷利率较低的城市 。



编辑


2、各线城市春节期间找房热度较前一周均大幅上涨,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最大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各线城市找房热度较前一周均有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各种促销活动,吸引客户线上看房,其中一线城市上涨16.6%,新一线城市上涨18.4%,二线城市涨幅最大,达到21%;合计上涨19.9%;从日度变化来看,114-到除夕,各线城市找房热度逐日下降,春节开始,找房热度呈现出逐日回升的态势。


编辑


3.附表:各城市2023年春节期间找房热度同比涨幅情况


编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隶属于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华人的中文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Copyright © 2001-2022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