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央行回应楼市等热点话题: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形势变化

新资讯网 2023-4-21 18:01 中国商报 6 0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420日,央行举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货币政策、通货紧缩、银行存款降息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基础


最近市场上有很多关于通货紧缩的讨论,对此央行表示,对通缩的提法要合理看待,当前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广义货币(M2)和社融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与通缩有明显区别。


数据显示,今年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一季度平均,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3%。财经评论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浩俊认为,当前CPI水平偏低,表明市场的活跃度不够,居民的消费热情不是很高,继而影响到了生产端。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认为,经济基本面和高基数等因素使得近期的物价有所回落。货币信贷较快增长与物价回落并存,其本质上受时滞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去年以来支持稳增长的力度持续加大,供给端见效较快。但实体经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的效应传导有一个过程,疫情的反复扰动也使企业和居民信心偏弱,需求端存有时滞


邹澜表示,随着金融支持效果的进一步显现,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回暖,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逐步回归至往年均值水平。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此前,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国际上通货紧缩的定义是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往往还伴随着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和经济衰退。但从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保持温和上涨。从货币供应量来看,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2.7%,保持较快增长。从经济增长情况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5%,比2022年四季度有所回升。整体上并不存在通货紧缩的情况。


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


央行表示,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的方针。我国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利率没有大起大落,这为金融机构管控好利率风险创造了较好的货币环境。


邹澜表示,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始终坚持稳健的调控理念;二是以我为主,把国内目标放在首位;三是坚持汇率由市场决定,为以我为主创造条件;四是创新和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有力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邹澜在会上透露说,截至今年3月末,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共有17项,余额约6.8万亿元,有效引导了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重大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邹澜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再贷款、再贴现等长期性工具的稳定性,同时实施好多项仍在实施期的阶段性工具,为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持续支持。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411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71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99万亿元。央行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季度高18.9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29.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领域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3.4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3.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4.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的授信户数为5765万户,同比增长14.4%


从利率看,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市场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3月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6%,比上年同期低29个基点;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42%,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141个基点。


有金融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总的来说,能看出央行下一阶段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这也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要举措。


银行存款降息是正常现象


近期部分地方法人银行发布了下调存款利率的公告,对此,央行表示,在市场利率整体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灵活调整利率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正常现象,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节奏和时机会有所差异。


邹澜表示,去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引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去年9月,各主要银行又根据当时的市场变化,进一步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其他银行也陆续跟进调整。当时,大部分银行已经主动下调过存款利率,近期主要是上次没有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也有一些银行是在春节前后存款利率上调后的回调。


邹澜认为,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发挥好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重要作用,维护好市场竞争秩序,为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利率环境。


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形势变化


随着前期稳经济大盘、稳定房地产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各方信心加快恢复,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呈上升态势。今年3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6.4%,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72.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6536亿元,同比多增3791亿元。


去年末,央行、银保监会建立了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了因城施策原则下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既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又要求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苗头的城市及时退出支持政策,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符合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条件的城市有96个。其中,8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些城市执行的下限与全国下限相比,大概低1040个基点;12个城市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调整优化,带动房贷利率有所下降。从全国看,今年3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14%,同比下降了1.3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形势变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会同金融部门持续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