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盛唐密盒”等火爆IP难挽业绩颓势 曲江文旅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降34.75% ...

新资讯网 2023-4-28 12:00 中国房地产报 14 0


盛唐密盒表演 石青玲/


未来,在深度挖掘旅游产品,打造多重旅游场景方面,大唐芙蓉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石青玲丨发自西安


盛唐密盒火爆出圈了,这已经成为游客必打卡的项目之一。


该节目是通过演艺+互动的形式,由两位扮演房玄龄杜如晦的工作人员出题,随机挑选游客上台参与答题,与游客进行沉浸式互动,他们的提问从天文地理到诗词歌赋、人文常识,整个表演爆梗不断,充满了乐趣,如对于答错问题的游客,他们风趣吐槽姑娘真是乐善好施啊,不光把所学知识还给了老师,还多给了一点。如果顺利过关,等待你的奖品也可能仅是一根棉签、一节电池,这种反差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抖音上,盛唐密盒也同样火爆。账号仅开通一周,粉丝数就涨超156万。截至目前,盛唐密盒抖音账号的粉丝数已经达到174.3万,获赞460.5万。413日,该账号进行了一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46.13万,人气峰值5.46万。


大唐不夜城不只有盛唐密盒,走在大唐不夜城的街头,游客还可能遇到拿着话筒闲逛的李白,当然还有初代网红不倒翁小姐姐,这背后的操盘方均为曲江文旅。


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曲江文旅打造爆款IP势头迅猛,由其运营的大唐不夜城也似乎致力打造国产版的环球影城


然而,曲江文旅的业绩表现却不如其IP火爆。425日晚,曲江文旅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2022年,曲江文旅实现营业收入8.91亿元,同比下降34.75%。营业利润为-30,641.64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31,212.29 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873.42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25,613.98 万元。


应收账款持续攀升


这是曲江文旅扣除非经常损益后连续亏损的第三年,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亏损最高的一年。


对于亏损的情况,曲江文旅在公告表示,营业利润及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本期景区运营管理、酒店餐饮等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梦回大唐》黄金版、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唐代宫廷燕乐《鼓》等项目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减少。


尽管营业收入增长乏力,但曲江文旅的应收账款仍在增长。年报显示,2022年,曲江文旅的应收账款余额为约12.2亿元,较2021年增长8.9%2019年、2020年、2021年,曲江文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08亿元、8.32亿元、10.73亿元。


这与曲江文旅的业务模式有很大的关系。曲江文旅采用的是轻资产发展模式,旗下文旅景区包括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文化旅游景区,但这些景区并不属于曲江文旅,曲江文旅仅为委托管理方,收取的为委托管理费用,甲方能否按时支付决定了曲江文旅的应收账款规模。



对此,曲江文旅也曾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提到,公司应收账款形成主要来自于受托运营管理景区业务。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高主要是受托管理景区有所增加、大唐芙蓉园免票入园、欠款方付款流程严格、疫情等因素导致。


根据年报,截至2022年年底,曲江文旅应收账款前5名中,新增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拖欠管理酬金2227.12万元。西安曲江新区事业资产管理中心拖欠6.68亿元,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拖欠3.23亿元,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拖欠5478.66万元,西安曲江江渼陂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拖欠734.86万元。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20232月,曲江文旅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质押了5300万股股票,占其持股量46.28%,占公司总股本的20.78%,质押融资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调整负债结构及归还借款等。


大唐芙蓉园恢复收费


不同于大唐不夜城的火爆,曲江文旅旗下另一景区——大唐芙蓉园在免费3年后重新开始收费。


中房君在大唐芙蓉园官方小程序上看到,目前大唐芙蓉园门票执行120元一人的标准,6周岁(含)或1.2米(含)以下儿童免费,其他未成年人和学生执行60元的半价票,残疾人、现役军人等几类特殊群体可免费入园。


年报显示,大唐芙蓉园公司业务来源于受西安曲江新区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曲江社服中心)委托,代为运营管理大唐芙蓉园景区,收入分管理酬金和景区经营性收入。管理酬金来源于大唐芙蓉园的门票收益,分为基本酬金与分成酬金两部分,在确定基本酬金后,分成酬金则按照门票收入与基本酬金之间的差额,采用超率累进方式确定。景区经营性收入归曲江文旅。



曲江文旅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大唐芙蓉园营业收入均超过2亿元,利润总额均在5500万元以上,其中门票收入分别为9247万元、1.16万元、1.15万元。


202081日,大唐芙蓉园景区实施免费入园。之后,公司与西安曲江新区事业资产管理中心签订《〈大唐芙蓉园委托经营管理协议〉的补充协议二》,大唐芙蓉园管理酬金采用固定管理酬金计取模式,2020 年管理酬金(含税)合计为1.34亿元、2021 年管理酬金(含税)合计为 1.36亿元、2022 年管理酬金(含税)合计为 1.29亿元。这并不包含景区经营性收入。


对比两种收费模式,免票之后的管理酬金即为之前的门票收益,而第二种收费方式的管理酬金显然高于第一种。


为何免费3年后又开始收费,曲江文旅并没有做出说明。中房君从一位接近曲江文旅的人士处了解到,之所以免票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客流量下降,景区收入下滑,而园林等环境的维护成本是固定的,所以通过免票的方式变更了管理酬金支付方式,也算是变相给予了一些财政补贴。


对于曲江文旅恢复收费,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歧对中房君说道:这两种模式不能说谁对谁错。西湖的免票政策很成功,因为景区周边二次消费的收益超过了门票收益。在他看来,未来,大唐芙蓉园应探索打造多个、多重业态的二次消费场景,在竞争激烈的西安文旅市场做出差异化,这样才具备走向开放式景区的条件。


事实上,2020年,大唐芙蓉园短暂告别门票经济, 既响应了国家对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的政策,也是曲江文旅进一步吸引游客,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区域突围的开始。


2019年,曲江文旅曾进行过一次定向增发,共募资4.8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大唐追梦》水舞光影秀、《梦回大唐》黄金版、御宴宫提升改造等。20208月份,曲江文旅联合游戏公司,在大唐芙蓉园举行《剑网3》十周年嘉年华。


可见,曲江文旅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然而该景区并没有打造出像盛唐密盒一样出圈的IP,也没有打造出像《长恨歌》、《千古情》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艺产品。收益方面,如上所述,曲江文旅在年报提到,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梦回大唐》黄金版、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唐代宫廷燕乐《鼓》等项目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减少。


未来,在深度挖掘旅游产品,打造多重旅游场景方面,大唐芙蓉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