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五一期间出游多看房少,全国楼市“差点火候”

新资讯网 2023-5-4 22:13 第一财经 6 0

五一小长假期间,与强烈的出游热潮不同,全国楼市表现整体较为平淡。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429-53日),代表城市成交规模较去年增长约25%,多个城市受低基数影响,同比增幅较大,但整体较2019年同期降幅仍超两成。


开发商抢收意愿强烈,比如在广州,假期实际开盘/加推项目25个,整体推货量多于去年同期;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房企大力促销、推特价房的身影同样频现。


业内认为,进入二季度,去年积压需求已基本释放结束,市场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来看,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出台,或对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图片摄影:任玉明


五一楼市冷热分化明显


这个五一小长假,全国掀起一番出游热潮,从传统旅游景点到小众城市,五湖四海的游客齐齐涌来,特种兵式旅游成为假日热词,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各地开发商也摩拳擦掌,借假期大力推盘造势。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得益于经济复苏、高层多次表态支持房地产发展等利好刺激,今年五一开盘数量、推货量比去年十一分别增加47%26%,开发商心态明显改善。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营销热潮。在北京,特价房、一口价房活动频现,深圳从豪宅到刚需盘均有优惠盘出现,上海则得益于新政等因素,市场热度高涨;部分重点二线城市如合肥,楼市营销力度颇大,有项目首付两万便可订房。


但从实际效果看,各地热度极为分化,不少重点城市假期成交下滑。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数据,15个重点城市中有8个城市五一新房成交赶超去年。上海成交涨势最为突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66套,同比上涨546.6%上海临近五一假期推出一批优质好盘,加之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适度放松,成交高涨也是预料之内。


长三角次中心城市的成交活跃度也较高,温州今年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成交373套,同比上涨130.25%;宁波成交531套,同比上涨105.81%,无锡涨幅超15%。深圳楼市表现同样亮眼,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86套,较去年五一上涨48.19%


在二手房市场,6个城市中有4个城市成交赶超去年。青岛涨势大幅领先,假期二手住宅成交40套,较去年上涨1233.33%;深圳二手房表现同样亮眼,五一成交26套,较去年五一上涨550%;东莞、佛山二手住宅成交也较去年五一翻番。


但是,部分热点城市受出游的干扰,新房成交出现下滑态势,比如成都、北京新房成交同比下降均超60%、福州下降幅度40%。二手房领域也是如此,假期北京二手房成交360套,较去年五一下滑7.93%


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为楼市成交修复提供保障,是今年五一楼市成交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出游人数激增对部分城市造成干扰,成交动力稍显不足。诸葛数据研究中心表示。


亿翰智库五一期间企业认购调研也显示,强分化正成为当下市场的明显特征,从企业、城市、到项目,冷与热的分化极为明显。比如在项目层面,核心区位项目销售明显较优,改善类项目的认购情况整体优于刚需类项目。


在企业层面,国央企五一认购情况普遍较好,同比增幅基本在30%以上;民企分化大,布局核心城市、有新开盘或项目加推、折扣力度较强的民企表现较优。与此同时,低能级城市表现一般,部分旅游项目表现略好,三四线城市普遍环比继续下滑。


多数城市调整压力仍在


五一假期楼市表现平淡,虽然有人们出游因素影响,市场回暖的牢固性问题更值得关注。


在四月份,楼市已出现降温趋势。克而瑞研报显示,4月楼市整体成交规模由升转降,市场热度恢复到本轮行情启动初期水平,30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164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7%,同比持增37%,显著低于2019-2021年同期水平。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在前期调研中便表示,今年三月楼市小阳春成色十足,去年下半年因客观原因迟迟未入市的客户,随着经济复苏购房信心大增,从而集中在23月成交。成交热潮过后,市场新一波购房客入场,但就4月至今市场成交、新盘去化表现来看,大部分新客户观望情绪浓,比较慢热,除个别优质项目以外,成交周期普遍延长。


从各地市场内部情况看,优质板块的去化普遍较有保证,经济实力较强的买家,正抓紧入手优质板块物业;在远郊等外围区域,如果库存量比较大,开发商便会容易陷入价格战,客户观望情绪也比较浓厚,购房信心有待进一步增强。


各大二三线城市降温的趋势更为明显。克而瑞研报表示,武汉、天津、重庆等强二线城市,随着低价房源去化殆尽,需求进入阶段性疲软期;长春、南宁、大连、昆明等弱二线城市,高库存问题难解;徐州、佛山、东莞等三四线城市,随着返乡置业、短期投资投机热情减弱,市场重新复归理性。


总体来看,4月楼市无论供求均迎来拐点,绝对量回归本轮行情启动2月时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客户对行业前景的信心尚未完全修复,前期积累的刚需刚改需求释放完毕。克而瑞称,二季度是年内供应高峰期,短期供应量还有上升空间;但从需求端来看,刚需疲软、改善缺位是大概率事件,整体成交仍将进一步走低。


今年来,各地因城施策持续跟进,比如杭州钱塘区、临平区全域纳入差异化限购,外地户籍只需1个月社保即可购房,北京房山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后续政策的发力点,有望在优化限购条件和认房认贷,并结合生育政策,对二孩以上家庭给予支持等。


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