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买房是最失败的投资?”95后小夫妻决定卖掉四套房

新资讯网 2023-5-18 20:58 潮新闻客户端 15 0

潮新闻 记者 王静


房价还会再涨吗?


住建部披露全国有近6亿栋房屋建筑,房产是否已经过剩了?


今年以来,各大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广州、南京、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二手房挂牌量超过10万辆,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当下二手市场存量已然达到历史高峰。


倘若你手握多处房产,你会躺平收租,还是卖房存钱?成都的一对95后小夫妻小梁和莹莹决定卖房!他们说服父母,决定在一两年之内处理掉家里的4套房,只留父母自住的,他们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分享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热议。



图据视觉中国


说服父母


95后小夫妻决定卖掉家里4套房


97年的小梁是一名来自重庆的财富咨询师。大一时就开始创业,毕业后就在父母家人的支持下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可惜楼盘因故烂尾,很久之后才交付。之后,梁母带着歉疚,又借钱为他在重庆主城区买了第二套房,小梁得知后,又独自承担起了债务和贷款。2021年,工作步入正轨,财务状况不错的小梁又在当地买了第三套房,给父母居住。同年5月,小梁来到成都发展,在这儿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莹莹,为了让女朋友的父母放心,去年年初小梁又在成都付了首付买了一套婚房,即将于今年6月交房。而莹莹的父母,也早已给她在市中心准备了一套小房子。创业后,莹莹又给父母买了一套。如此一来,夫妻二人加起来一共6套房产,3套在重庆,3套在成都。


名下房产多,小梁却并不乐意。他说,这几年的买房经历,都不是遵从本心,而是在受传统观念、虚荣心等作用下的冲动消费。


小梁说,长期以来,房子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比如”“责任”“安全感”“独立”“自由等等,但抛开这些因素,以单纯的商品角度来看,房产已经不具备投资的价值了。中国房市的黄金二十年已经结束了。小梁的观点和同为创业者的莹莹十分赞同。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卖掉除了给父母居住以外的4套房产。


但两人的一致意见却遭到了双方父母的激烈反对,房子留着收租不好吗?”“房子是固定资产保值的。争吵激烈时,小梁和莹莹甚至偷偷商量,房子都是自己挣钱买的,自己有权处置,不如瞒着父母卖了。


近两年,重庆和成都的二手房都不太景气,成都市中心的老房子价格不升反而有些下调,加上两人的不断游说下,双方父母终于慢慢认可了他们的观点。在两人的影响下,莹莹父母甚至决定卖掉自己住的,去乡下租一个带院子的房子。


于是,除了自住的,小梁和莹莹迅速把其他房产都挂上了二手房平台。用于结婚的新房,小梁与莹莹也打算在交付后,一并挂出去。


卖房后,我们打算租房创业,投资理财,也准备尝试一下去世界各地旅居的生活。小梁憧憬起以后的生活,倍感轻松。



图据视觉中国


流动性差,透支未来


小伙直言买房是我做过最失败投资


或许是打定了主意,小梁和莹莹卖起房子来有种时不我待的感觉,一开始挂82万,最终70万成交,比我们户型更差位置更差的还要卖73万呢。小梁说,买房是我做过回报率最低、最失败的投资,只想尽快止损。


小梁表示,他主要从三方面考虑买房的投资价值。


首先从投资角度来说,对于大部分地方来说,投资房产首先强行锁仓几年,有些地方的红盘,又要再加上几年,好不容易可以交易了,又面临交易量萎缩,短时间很难出手,好不容易出手了,又各种购房税、契税、中介费等,再加上利息成本,最终的出售价不到1.5倍很难回本。


如果配置房产后,不卖而是考虑租给别人,租金回报率也是很低的。租金收入根本无法满足在承受房价下跌风险下购房投资的预期回报。如果是买房通过出租获取稳定的现金流,国内的房产市场就不是最理想的选择。


他举例说,自己价值300万元的房子,租金每个月只有6000元,如果我放在银行理财,每年3个点的利息,回报收益都超过租金。


其次,如果不考虑房价涨跌、投资回报,仅满足居住需求,买房就是一次消费。对于那些掏光父母积蓄再搭上自己多年积累,还要商业贷款,在高房价、高杠杆下,意味着将承担很高的经济压力和财务风险,特别是在现在经济不稳定和失业风险增加的情况下。租房可能是更为灵活和经济合理的选择,租房不需要支付高昂的购房成本和利息支出,也能够更灵活地适应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变化。


再从个人成长角度来说,年轻人背太多债务,就会丧失更多机会,会极大影响年轻人对职业,对未来方向的选择。


房子是超级大件,强行背负自己本没有能力背的债务,是对未来的超级透支。小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买房4套,已经投入了几百万,又背负了数百万债务,多年来自己已经身心俱疲,更可怕的是,自己不敢冒险,不敢消费,不敢失业,不仅失去了生活品质,也失去了许多选择的机会和未来的可能性。


对于卖房回笼资金,莹莹也十分赞同,如果没有负债压力,我更愿意投资健康,投资学习,投资自己的成长空间。这也是迫使两人急于卖掉房子的原因。


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投资和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如果是自住或是富豪,那就另当别论了小梁表示。



图据视觉中国


市场低迷,想卖又不甘心


多出来的二手房沦为鸡肋


小梁和莹莹,或许代表了许多独生子女结合家庭的处境,双方家庭条件都还不错,各自在婚前都有房产,双方结合就会有两套以上的房产。那么,要不要卖房来减轻压力呢?


小梁和莹莹的分享帖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还有很多人跟帖讲述自己欲卖而不得的痛苦。


小杰也是同样的独生子女结合家庭,在杭州有三套房,但是有将近500万的债务。其中有一处没有学区的老破小2019年的时候,有人出价220万元,家人反对,没卖。现在网上的挂牌价在170-180万元之间,没涨价不说,还浮亏了50万,更不用说其中的利息、成本。小杰几度想卖房,又觉得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不甘心。于是房子以每个月3300元的低价出租着。小杰说,老人家反对卖房,自己又有高额负债,这其中的难处外人很难理解。


还有在杭州创业打拼的大星夫妻俩也有三套房,都是小户型,面积在60-100平方米之间。近两年,地产行业不景气,大星夫妻俩的工资都大打折扣,孩子又要上幼儿园了,家里老人同住,他们想摇新房换个大点的房子,也能减轻压力,但是想腾出房票来,就要卖掉两套房,而且这让他痛苦不已。一套挂了快一年,降价30万,还没卖出去,更何况要卖2套。


一线城市的房产也不好卖。北京人毛毛说,她姑姑去年就在卖一套闲置房,一直没有卖出去。Alin说,她唯一住房也想卖掉,可惜娃要上学,等孩子上完学,可能就卖不掉了,手里有现金比房子靠谱,房产变现能力太差了。


有赞同的,自然也有反对的。反对者认为,现在的投资环境还没有房产好,毕竟不是专业投资人,房产不涨,至少不会像基金一样跌上20%


网友角角认为,还是应该留着房产,长期还是看涨的,短期来看手上钱多了,但长远来看,没人能跑得过通胀。


在这样的时代红利下,通过买房有人实现了阶层跨越,有人实现了财富自由,很难不让人心动。


但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上一代的既得利益者,可能会拿自己的经验主义来指导年轻人,但我认为已经不受用了。小梁说道。及时处理不良资产,盘活资金,投入到更有效率的地方去,才是明智的选择。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