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世纪佳缘发布男女婚恋观报告 80%女性会主动采取安全措施

新资讯网 2023-1-18 15:58 齐鲁壹点 12 0

1月16日,国内知名婚恋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00三观洞察》(下称《报告》)。据了解,截至2022年,由世纪佳缘出品的《中国男女婚恋观年度调研报告》已连续14年成功发布。而此次报告结合“70“00整整四代人的情感生活现状,从婚恋观生育观性观念三个方向进行对比,直观展示了随着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不同代际的人们对于三观认知变化,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


《报告》提到,从1990年开始,我国初婚年龄不断推迟,2020年我国的平均初婚年龄28.7岁,比1990年的平均初婚年龄22.9岁推迟了5.8岁;其中近十年初婚年龄推迟速度明显加快,这可能是由于随着90后步入婚恋市场后,他们在面临更长受教育年限,以及更大生活压力的同时,思想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所以出现了明显的初婚年龄推迟。


同样显著降低的还有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报告》显示,“70男性为23.4岁,女性为23.6岁。随后呈现逐渐走低的态势。至“00后(18岁以上人群),已降至男性平均18.9岁,女性平均18.7岁。然而,虽然平均年龄在下降,但是人群整体性安全意识却在不断提升。在初次性行为时主动采取安全措施的选项上,男性“70最低,为59%。随即逐渐上升,至“00已达78%。而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则更加明显,从“7053%,大幅升至“0080%,并且直接超越了男性占比。



83%的被访者认为和谐的性生活在幸福婚姻中很重要,分代际看,随着年龄减小,认为和谐性生活很重要的占比呈下降趋势。其中,70-90后的男性相较女性都更认可和谐性生活的重要性,而到了00后,转变为女性更认可和谐性生活的重要性,这或许与性观念逐渐开放和女性意识觉醒相关。



年轻人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得益于社会整体性教育意识增强,超三分之一的被访者表示最初是通过学校相关课程获取的性知识。女性最初通过学校的卫生/生理课程获取性知识的占比更高,而男性最初通过色情影视/书籍获取性知识的占比更高;分代际看,从“70“00,随着观念更加开放,对于性的科学认知接受度更高,最初通过学校的卫生/生理课程来获取性知识的占比越来越高,社会整体性教育意识不断增强。


世纪佳缘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社会婚恋想法发生改变,以恋爱为目的,而不一定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在增加。年轻人进入婚恋市场,他们不再是简单地去匹配那几个维度。我们传统的一些刻板印象正在逐渐发生改变,我们要去注意用户的这些变化趋势。该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本质上是为用户通过情感创造美好的机会。结婚本身是一个路径,但用户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我们要把注意力从单纯给用户做相亲匹配,转移到对他们的整个情感上提供支持,增加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而世纪佳缘作为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领导者,不但为单身男女提供可靠的交友平台,还为中国的婚恋交友行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数据,给民众提供科学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为相关机构提供研究数据支持,以引导正向和谐的婚恋价值观。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