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结婚率已连续八年下降 “70后”-“00后”“婚恋观”的变迁

新资讯网 2023-1-18 16:03 红网 12 0


婚恋交友网站初次相亲年龄调查结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璇 综合报道


116日,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发布了《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00”“三观洞察》(下称《报告》),该报告结合“70“00的情感生活现状,从婚恋观”“生育观性观念三个维度进行对比,直观展示了随着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不同代际的人们对于三观认知变化,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渴望。截至2022年,由世纪佳缘出品的《中国男女婚恋观年度调研报告》已连续14年成功发布。


据《2021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显示:自2013年达到顶峰的9.9‰后,国内粗结婚率持续走低,至2021年结婚率已连续八年下降,当年粗结婚率为5.4‰。而我国国内离婚率在经历持续上升后,由于2021年《民法典》中离婚冷静期的实施开始下降。而伴随着社会包容性越来越强,思想观念逐渐多元化,当前婚恋市场主力的“90,以及正在逐步进入婚恋市场的“00的思想越来越独立和开放,他们更关注自我体验与感受,结婚不再是人生必选项。


半数受访者满意目前自身情感状态, “90成最焦虑人群


《报告》显示,51%的被访者对自己目前的情感生活/状态感到满意,“00满意度最高,而“80的满意度最低。分婚恋状态看,恋爱中人群的满意度最高,“70”-“90的已婚人群的满意度出现明显上升;由于尚未整体进入婚恋市场,因此单身人群中40%“00表示对自己单身状态感到满意。


“90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同时面临着传统观念的三十而立和现代观念的新型恋爱关系碰撞。这样一个不想长大的群体,在现实生活中又不得不面对适时到来的中年危机。现代社会的发展,伴随的是激烈的工作竞争,以及生活压力,“90的个人生活和时间被不断挤压。在有限的精力下,他们无法具备更多的空余时间和途径进行社交,同时带来的是强烈的情感需求和婚恋焦虑。



婚恋年龄焦虑调查。


在中国传统观念下,婚姻与生育是家庭乃至家族获得延续的必然之路。超四成被访者有过婚恋年龄焦虑,其中男性的婚恋年龄焦虑略高于女性。《报告》显示:作为婚恋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一代,“90婚恋焦虑最严重,男性感到焦虑的占比达51%,女性则为49%


随着社会进步,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和自我经济实力的提升,她们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对于男性和婚姻的依赖度越来越低。因此,女性随着学历的增加,对于婚姻是人生必选项的认同度明显降低。


最佳生育年龄等生理原因影响,近四成女性被访者表示有过生育年龄焦虑。从“70“90,生育年龄焦虑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39%“90女性表示有过生育年龄焦虑。


对女性而言,选择生育势必会放弃一部分事业,将精力花费在孩子身上。因此女性对双方工作因素”“经济因素”“对因生育造成的自身健康因素更为重视。男性更为看重子女教育”“社会/家庭等因素。


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逐渐降低,社会整体性教育意识增强


《报告》显示,“70”-“00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为22.4岁;女性的初次性行为年龄略高于男性,且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呈逐渐下降趋势。“00因为婚恋观念更加开放,他们认为恋爱和婚姻是独立的两件事,更愿意尝试新型恋爱方式。因此“00的初次性行为平均年龄降至男性18.9岁,女性18.7岁。


虽然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在下降,但整体性安全意识却在不断提升。《报告》显示:仅有59%“70男性表示会在初次性行为时主动采取安全措施,但在“00男性中,表示支持的占比达78%


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普及,和社会赋予女性角色的增加。女性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升,初次性行为时主动采取安全措施在女性中的支持率从“7053%,增至“0080%


性安全意识提升主要得益于社会整体性教育意识的增强,学校的卫生、生理课程成为获取初期性知识的主要方式占之一。随着观念更加开放,对于性的科学认知接受度更高,从“70“00,最初通过学校的卫生/生理课程来获取性知识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相亲越来越着急“00”后最早20岁开始相亲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从受传统文化教育影响的70后,到计划生育后第一代的80后,再到作为互联网原住民“90“00出现,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越来越富足的同时,代际之间的差异也愈发突出。


相亲途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适婚人群的变化也在发生更替,老同学/老朋友渐渐替代了父母/亲友,具有时代特征的线上渠道也越来越被接受和认可。《报告》显示,“70“80主要通过父母/亲友介绍结识另一半。“90“00则是通过老同学/老朋友其他线上途径(包含游戏、微博、豆瓣、微信群、QQ群等)找到另一半的占比更高。


所有年龄段的受访者均认可相亲都是以结婚为目的进行的“70认为相亲要趁早、相亲成功也要尽快结婚;“80对相亲的目的性并不反感,而对其高效率表示赞同,因此,84%“80都有过相亲经历,显著高于其他代际。“90相较而言更抗拒相亲,但同时也较为认可相亲的社交作用和目的性。


虽然“00普遍认为相亲的形式太过生硬,因此较为抗拒。但由于其父母多是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自己伴侣的缘故,受“70”“80的父母观念影响,最抗拒相亲的“00却是最早开始相亲的一代人。


《报告》指出:相亲平均年龄在逐渐降低,从“70的男性人群26.4岁、女性人群25.4岁降低至“00的男性20.6岁、女性20.2岁。


随着“90“00已成为主力适婚人群,他们虽有强烈的代际认同和代际共性,但其内部的差异化和多样性无法掩饰,他们的境遇、态度、追求呈现出多元分化的特征。世纪佳缘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出发,提供优质的婚恋服务。


面对情感和交友上的诸多选择,年轻人应遵从本心,掌握自己的恋爱节奏,在恋爱的过程中不断感知、探索自我。更重要的是,企业有责任正向引导年轻人的恋爱观和交友观,开设恋爱及沟通技巧课程、正确舆论引导、加强软件认证机制、宣扬正确的恋爱观等。


复爱合缘集团总裁庄海表示,未来将坚持严肃婚恋的定位,持续深耕婚恋行业,不断完善婚恋全产业链,实现平台化发展,打造婚恋与家庭幸福生态系统。为寻找美好生活和情感体验,追求严肃婚恋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致力于为广大用户创造幸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