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如何应对春节催婚?他趣解构新生代婚恋问题

新资讯网 2023-1-21 11:50 金台资讯 10 0

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都俩娃了”“橘子都是一瓣一瓣的,你的另一半去哪了?”.……近年来,过年催婚浪潮成了返乡单身青年的一道春节必考题。与父母亲朋的替子求婚不同,网友们各出奇招反催婚。催婚成社会浪潮的同时,以他趣为代表的婚恋社交平台正重新解构新生代婚恋问题。


不论是催婚还是反催婚,新生代婚恋难都急需缓解。《2022-2023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70-00三观洞察》报告显示:作为婚恋市场中承上启下的一代,90后婚恋焦虑最严重。婚恋难的现象在乡镇中更为严峻,2021下半年,我国多地进行的农村青年群体婚恋调研结果显示,乡村青年结婚率较过往明显下降。



2017-2021年中国结婚率和离婚率统计图。数据来源: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临近新春,他趣进工厂主题活动正有序进行,活动深入乡镇单身青年群体探讨婚恋难问题,并送上新春慰问。此次活动也对催婚与反催婚情况进行了用户调研。我并不认为一个月的相亲尬聊可以让双方深入了解,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和我一样热爱旅游,这是产业工人康先生的回答。



他趣进工厂调研活动。活动主办方供图


婚恋社交平台他趣的创始人黄俊杰观察到:新生代与传统一辈在思想上有较大不同,他们更为独立,更具有自我意识,在婚恋观上更注重自由恋爱、男女平等”“三观一致、爱好相通追求真爱、享受过程。他趣平台设计逻辑就遵循了这样的想法,让年轻人通过游戏等场景加深了解,在轻松的氛围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黄俊杰介绍,这些年,他趣等社交平台都纷纷开辟了同城交友、小游戏等创新玩法和大数据赋能场域化匹配。


交友形式单一也是乡镇青年婚恋难成为急难愁盼问题的一大原因。对乡镇青年来说,不论是成为城市打工青年,还是留守乡镇工作,社交圈窄且固定的问题已成现实,熟人介绍、相亲是他们脱单的主要途径,而这种方式与新生代的婚恋观往往相悖。在黄俊杰看来,社交软件去中心化是丰富婚恋市场的重要一环。各类社交平台都应发挥科技力量,依托前沿算法,优化社交软件平台匹配机制,实现普惠价值,为乡镇青年社交需求服务。


他趣进工厂调研结果显示,除丰富交友形式外,乡镇青年还急需解决恋爱试错成本较高问题。原因有三,其一,青年普遍生活经济压力大、工作空余时间少;其二,目前大部分年轻人非常注重感觉”“眼缘,但社交圈窄、固定,遇到真爱的可能性和失败率都很高;其三,在自由恋爱时代,城市白领尚且不能实现一次就从恋爱到走进婚姻,遑论经济实力、文化水平等综合实力相对更低的乡镇青年。


另外,黄俊杰也发现,相较于相亲,新生代年轻人更喜欢通过自己的方式认识异性,也非常期待有符合乡镇青年需求的、安全有效的社交平台,可以实现恋爱试错成本的降低和社交圈的拓宽。在95后、00后为代表的人群正逐渐成为婚恋社交市场的主力人群的当下,创新搭建线上安全、真实、高效的一站式婚恋社交平台更符合他们多元化、开放化的恋爱趋势。


线上婚恋社交平台应为想婚恋的创造更多符合时代潮流的、年轻人喜欢的方式途径,让他们有机会结识符合自我实现要求的异性;为不想婚恋的青年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破除催婚大会一般的传统风潮困境。黄俊杰介绍到,进入婚恋市场以来,他趣始终致力于助推社交公平化和传递低门槛恋爱理念,通过创新线上线下双线活动,实现了不同服务环节的深度融合。如他趣在双十一举办了恋爱疗愈馆活动、520甜蜜观影、脱单酒馆等。产品也推出了在线K歌、五子棋、家族群聊、语音聊天室等各种场景化新玩法,服务用户总量突破2亿。在他趣‘CP奔现'栏目,每天都有多对用户确定关系汇报喜讯。



他趣约青春青年联谊会现场合影。活动主办方供图


对于如何解决社会普遍存在的婚恋难问题,黄俊杰表示,单身青年婚恋难本质上是社会民生问题。企业不仅应肩负起社会责任,着力打造满足乡镇青年需求的产品,还应强化文明婚恋观念的宣传,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他趣一定会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为年轻人创造真实、靠谱的低门槛恋爱平台,献力社会民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