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姐弟恋”剧不再有婚恋难题,只有甜恋和励志成长

新资讯网 2023-4-7 14:16 齐鲁晚报网 12 0

记者 师文静


吴磊、周雨彤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爱情而已》热播,双向奔赴的姐弟恋引发不少共鸣,也再次引发对姐弟恋题材热的讨论。



《爱情而已》很容易让观众联想到之前播出的《炽道》。金晨、王安宇主演的《炽道》中,梦想成为一名跳高运动员的段宇成,在助教罗娜的帮助下,不仅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两人也在朝夕相处过程中悄悄滋生情愫,最终段宇成突破了极限也收获了真挚爱情。


《炽道》也是姐弟恋题材,有趣的是男主角跟《爱情而已》一样也是运动员,女主角也是男主角运动生涯的伯乐,故事也是事业线交织爱情线。



《爱情而已》《炽道》这两部剧中,男主角代表的青春竞技体育热血高燃,女主角的奋斗事业也同样好看,从姐弟、伯乐与千里马,再到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乃至心有灵犀的恋人,故事把青春化、事业线、姐弟甜恋最大化,做出多重看点。


姐弟恋题材的创作领域,《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下一站是幸福》等早期作品,还将大年龄差婚恋困境作为主要戏剧冲突和看点,男女主角年龄差带来的观念差异、家庭的反对、外部环境的阻力、两人事业追求和人生目标的不同等,还是早期此类剧想要探讨的问题。



而随着同类型作品的增多,以及社会观念和观众审美趣味的变化,《爱情而已》《炽道》以及《怪你过分美丽》《理智派生活》《良辰美景好时光》《爱的二八定律》等剧,“姐弟恋带来的婚恋困境等本质问题已经都被回避和隐匿了,男女主角的恋爱没有父母的阻挠、社会环境氛围上的反对,甚至没有了两人成长追求的不同步,取而代之的是男女主角一起成长、追梦。


事业与爱情一起励志逆袭的故事中,再也没有阻碍和困境,全是观众喜欢看的爽感和甜蜜,走向了另一种创作的套路化。



姐弟恋题材剧大热,是因为此类剧本身就带有各类话题性,比如选角、男女主角CP感、剧情人设等都会引发关注,而好的作品能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婚恋价值观,能引发观众对婚恋关系的很多思考。


目前还有不少待播同类题材剧,聚焦的主题、人物设定、故事背景越来越丰富多彩。


比如童瑶、张新成主演的《微暗之火》,讲述了被家暴的女性离婚后与年龄差很大的男孩冲破束缚的恋爱故事。肖战、白百何主演的《骄阳伴我》讲述刚结束婚姻的女主角,与等待爱情无果的男主角,意外结缘展开了一段奇妙、浪漫的爱情与成长之路的故事。杨颖、王安宇主演的《漫影寻踪》讲述的是民国背景的租界警员阿莱和神秘女子露娜的爱情故事。



该类题材剧还有很大的创作空间可以挖掘,也有跳出撒糖偶像剧创作套路的诸多可能,更加丰富的故事,也能满足不同类型女性观众的情感诉求。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