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若家中老人已感染过新冠,春节探访风险较小

新资讯网 2023-1-12 21:39 健康时报客户端 10 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徐诗瑜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留言询问,因担心春运造成的疫情小高峰,面对感染的不确定性,春节期间看望老人是否会给老人带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呢?如果要看望家中老人,应如何做好防护呢?


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老人已经感染过了,感染后产生的抗体在半年内有效,此时探访老人风险很小。其次,如果老人没有感染,但在半年内接种过疫苗,探访老人风险也较小。



17日,在深圳北站候车厅,乘客准备检票上车。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从客流构成看,预计探亲流约占春运客流的55%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张伯礼院士此前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介绍,春运人员大迁徙会加速目前感染率尚不高的城市传播,农村更加薄弱,若大量的人口从城市流动到农村,会直接导致传染、感染风险增加,加重加快地区疫情传播。因此,春运后大概率会引起新一波感染小高峰。因此,之前人员流动小、流动慢的偏远地区以及农村地区需重点关注,相关部门需未雨绸缪,做好药品、医疗资源的准备,以加强应对。


春运后可能引发的感染小高峰是否会影响春节期间的老人探访呢?对此我们应该作何准备?


如果老人没有感染新冠,但接种疫苗的时间超过半年,建议老人尽快再接种一次疫苗,且尽可能选择不同种类的疫苗。探望老人前征求老人的意见,尽可能做好沟通。赵卫建议,如果老人同意被探望,市民在出发前应做好消毒、洗手、戴口罩等基础准备。进门后可以换上新外套,勤洗手。如果老人患有基础病且未感染过,建议探视者自己尽量仍戴好口罩,把带的东西消消毒或者是放在通风的地方晒晒太阳,与老年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