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专家建议调整2023年中考体育项目:“阳康”后剧烈运动损害身体 ...

新资讯网 2023-1-15 12:49 健康时报客户端 8 0

(健康时报记者孔天骄)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建议调整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暂时调整中考体考,取消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考试项目可聚焦在球类、跳远等项目上。在2023年上海两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也建议取消上海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测试。


对此,无论是地方代表委员,还是临床医生均表示,中考体育项目中涉及高强度的训练,阳康后强行剧烈训练会对心脏造成极大损害。



安徽省合肥市某中学体育课。新华社周牧摄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张虎表示,参与高强度体能运动可能会加重病毒感染后心脏的损伤。


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也解释,鉴于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周期和运动禁忌仍需要一段时间的临床研究,且大量实例证明感染后的康复期运动容易引起疾病,建议延续2022年的中考政策,取消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测试,以统一分值计入考试成绩,确保孩子能在感染后有充分的休息恢复期,最大程度的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


11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非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中考体育项目中的男1000米、女800米都需要长期训练的积累及高强度的训练,耗费体力,且对心肺功能的要求高、影响大,对身体健康不利,阳康后强行剧烈训练会对心脏造成极大损害。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病毒本身,在感染过程中产生的炎症因子等其他物质会在病毒消失后继续影响人体。


王非解释,感染新冠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的乏力心悸,稍微一运动就心跳增快,甚至心律失常,即使一些阳康患者,运动后有些也会出现疲劳、心悸、心累、气紧等情况,这都说明人体的心脏功能受到了新冠感染的攻击。


王非建议,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一段时间内,先不要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长时间的无氧运动,避免增加心脏的负荷。阳康后可以做一些比较缓和、不耗费大体力的运动,比如健身操、快走、球类等运动,如果在锻炼中出现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应立即停止活动。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