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多位村医讲述:基本没新增感染,药物储备已较充足

新资讯网 2023-1-28 18:31 健康时报客户端 7 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春节期间是否有新增感染病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山西、广西、贵州、河南、陕西等多地村医,村医们纷纷表示,基本没有新增”“年三十到今天都没有新增病例”“缺药的情况不严重了,因为村子最近都没有新增”……



春节期间,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村医贺星龙在为患者诊疗。受访者供图我们村202212月份感染人数就超过了一半,过年返乡也未出现第二波的抬头趋势,所以药品供大于需,最近村子都在串门走亲戚,一片祥和。”128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黄家村唯一的村医黄大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他们村子一共有1688人,春节假期这段时间,并没有多少的新增感染人员。


多村医表示:春节期间基本没有新的感染病例


从目前来看,春节这一周,还没有发生新的感染病例。”128日,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坝牙村村医韦绍宏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据他统计,今年春节有三四百人选择了回乡过年。从昨天开始,返乡回来的年轻人都陆陆续续开始回广东了,村子里也开始新一年的务农了。


202212月,多地新冠疫情感染达到高峰时,韦绍宏所管辖的坝牙村在良好的疫情防控措施下,99%的村民都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并未发生大规模感染。目前卫生室药很齐全,治疗感冒、发烧、咳嗽的药物都很充足。韦绍宏表示,年后新一轮慢性病入户随访也开始了,在随访时也会做进一步新冠感染情况的摸排。


春节这几天,整个村子发烧的患者很少,每天平均一到两个患者,并且其他症状都比较轻,只是发烧。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南苑丰收岗村卫生室村医闫金才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他们村一共有967人,202212月份的疑似感染患者达70%以上,持续了十几天。


闫金才说到,从春节到现在为止,开封地区的疫情非常稳定。我问了几个县区村医,基本都没有发烧患者了,针对农村用药的问题,春节前相关部门也进行了部署,出台了村卫生室基本用药目录,要求村卫生室必须配足基本药物,进不来药由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专家:春节虽流动人口较多,但未引发大规模感染


因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在过去2个月已有约80%以上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后会获得免疫力,可以保护36个月以上。近期,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所以再次感染的风险比较小。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此次春节虽然流动人口比较多,但是由于大家对新冠的保护力较强,所以没有引发大规模感染。


李侗曾指出,如果病毒不发生特别明显的变异,近期发生新冠病毒大规模传播的概率比较小,再次发生新冠感染疫情的因素主要是两点,一是时间,随着时间延长大家的保护力会下降,如半年后可能保护力下降比较明显,再次感染风险增加。


二是病毒变异情况也会影响人群的感染情况。如果病毒继续变异,出现逃逸能力更强的病毒株,则大家的感染风险会增加。李侗曾表示。


李侗曾表示,建议半年后,再次进行疫苗接种来加强免疫,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咳嗽礼仪等卫生习惯,减少感染风险,有基础病的人群需要遵循医嘱定期复查,规范治疗,把基础病控制稳定。另外,冬春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仍需要做好呼吸道防护,避免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感染。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