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国家卫健委:农村定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河北试点启动

新资讯网 2023-3-18 12:54 健康时报客户端 6 0

3月1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农村定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河北省试点工作启动。农村定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工程实施,能够助力基层优秀全科医生进一步更新知识、优化能力、提升素养,促进农村定向医生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农村定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教授。


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订单定向的全科医生培养,就是为农村量身定制培养一个大学生,让他们在农村建设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网络。2018年,第一批定向生正式进入乡镇卫生院工作,到现在已经4年了,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乡镇卫生院都有了大学生,将先进规范的医疗带到基层,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全科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杜雪平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全科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杜雪平教授。


为什么基层更需要全科医生。杜雪平教授介绍,专科医生受限于医院,提供的是断点式的服务,而非可及的、连续性服务。后来我接触到全科医学,我觉得全科医学特别好,它是一种延续的、可及性的为老百姓的服务,你来找我看病,我还可以跟你沟通,去出诊,到家里抢救,这都是全科医生义不容辞的事情。杜雪平表示,普及全科医生非常关键。


如何让医学生留下来、留得住,如何让基层医务人员得到发展,是政策落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9年,国家卫健委、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围绕定向医学生就业安置、薪酬待遇及履约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2023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启动实施定向生能力提升工程。该工程旨在构建一套以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体系,为农村定向医生提供一个能够按需学习知识技术、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的通道。推动建立农村定向医生岗位培训长效工作机制,真正搭建一个定向生学习交流、反馈需求的平台,更好地为维护基层群众健康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运营:周欣雨)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