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甘肃白银:“沙漠卫士”梭梭呵护“西部仙草”为荒山披绿

新资讯网 2023-3-21 20:22 中国新闻网 7 0


图为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黄土塬上种植的肉苁蓉。(资料图)雷艳玲摄


中新网兰州321日电 (雷艳玲 罗文茗)春耕正当时,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的黄土塬上,大片的梭梭林茁壮生长,肉苁蓉产业初具规模。每年谷雨时节,若笠乡成片的梭梭林渐渐吐出嫩芽,也就到了梭梭树嫁接肉苁蓉的最佳时节。


我们把肉苁蓉的种子撒在地下五六十厘米深的地方,这个地方梭梭树毛细根非常丰富,肉苁蓉种子发芽之后,会寄生在梭梭根部,梭梭一生守护它成长。甘肃汇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存勤说。


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气候干燥,降雨量稀少,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较差,发展有利于生态保护的产业十分迫切。梭梭属于小乔木,耐旱耐盐碱,适宜于沙化及荒漠化土地大面积栽植,可以起到很好的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作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正是看中肉苁蓉这一优势,放弃北京药企百万年薪的靖远籍北大博士贾存勤,利用若笠乡大片弃耕的荒山,带领当地农民种植梭梭树苗,研究发展肉苁蓉产业,为荒山披绿,带大家致富。


肉苁蓉,具有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被广泛用于临床处方、中成药和保健品,是著名的补益中药,为我国西部地区名贵中药材之一,被誉为西部仙草


肉苁蓉常生于轻度盐渍化的松软沙地上,对土壤要求低。正是由于这些特性,贾存勤试种成功后,大胆流转了大批农民撂荒多年的沙化旱地,建立梭梭、肉苁蓉种植基地,使得昔日荒山披绿,生态效益显著。



图为晾晒后的肉苁蓉。(资料图) 雷艳玲 摄


梭梭种植后可以生长五六十年,利用梭梭树根接种肉苁蓉,接种一次,可连续采挖5年到7年,从第3年开始进入稳产期,每亩产量约450斤,每斤按10元计,每亩收入约4500元。贾存勤说,公司目前已经种植6000亩,一次性成活率达90%,长势也非常喜人。


肉苁蓉必须在刚露出尖角时采挖,一旦开花后,就会失去药用和营养价值。对于多年生的肉苁蓉来说,谷雨时节,也是收获的季节。贾存勤介绍说,刚长出土的肉苁蓉,从它的顶部就可以判断它的大小。肉苁蓉的产量和寄主梭梭树的长势有直接关系,为了收获肉苁蓉,我们得把寄主梭梭树爱护得特别好,梭梭树长得越好,肉苁蓉的产量就越高。


为了深挖肉苁蓉价值,增加其附加值,多年来,贾存勤潜心研发,研制开发出即食肉苁蓉,其有15项工艺创新、18道极致工序,可开袋即食,免洗、免煮、免蒸,让肉苁蓉天然功效发挥到极致。


2022年以来,白银市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及管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推进林果业、黑毛驴、盐水鱼虾、中药材等县域特色产业区域化发展,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助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贾存勤介绍说,目前,公司已建立肉苁蓉酵素、糖果片、代用茶、固体饮料等六条生产线,另外还有苁蓉茶、肉苁蓉酒,已经上市销售。正在开发的还有肉苁蓉的几个口服液,未来我们的产量产值会更大更高,形成种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