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40.5%!北京居民健康素养居全国首位

新资讯网 2023-4-10 20:44 北京商报 6 0


日前,北京市第35个爱国卫生月启动,北京市卫建委相关负责介绍,今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5%,居全国首位。专家表示,居民健康素养既是衡量卫生计生工作和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还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1年全国水平达到25.40%


什么是居民健康素养?这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中已有明确: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各国大力开展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保障。我国健康素养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维度提出居民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008开始,我国已在全国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并逐步建立起连续、稳定的健康素养监测系统。根据2012年监测结果,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为8.80%2021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0%,比2020年提高2.25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解释说,这意味着每100个人里有25个人掌握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的阶段性目标。


再来看今年,今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5%,居全国首位。除北京外,上海、广西和山西省太原市也于近期公布了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的最新数据。


具体来看,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42%,创历史新高并实现15连升;广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比2021年提高2.62个百分点;太原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5.50%,比2021年提升2.17个百分点。


2030年全国水平不低于30%


据介绍,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明确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2019年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30%


2020年,北京市卫健委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北京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明确提出深入开展20项健康北京行动,到2022年,城乡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得到积极治理,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人均健康期望寿命稳步增长,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居民健康素养、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多种因素相关,如市民的年龄、收入水平、公共服务、医疗卫生、学历水平等。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介绍说,居民健康水平反映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北京居民健康素养位居全国榜首,也与优质医疗资源较多密不可分。


虽然我国整体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提高,但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依然突出。王鹏进一步表示。


来自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虽然达到了30.70%,但东、中、西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悬殊,分别为30.40%23.83%19.42%


对此王鹏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对健康知识有所了解;其次,应该提升医疗卫生领域和公共服务的水平,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扩容,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弥补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最后,相关企业也应当更加发挥自身的社会责任,更多的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张晗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