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疫情后中医药怎么走?中医界50位顶流这样说

新资讯网 2023-4-17 13:51 潮新闻客户端 6 0

潮新闻 见习记者 周林怡


如何让中医药文化更广泛地融入百姓生活?疫情后,中医药学又该如何发展?415日,第二届中国中医药50人峰会在无锡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医药大学院校长、企业代表等1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中医药产业创新等热点主题,并发布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


峰会现场,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慢性病治疗及重大传染病防治中的功效,逐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但仍有一些问题制约着中医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如基础研究投入不足、成分和疗效不够明确、临床评价标准和证据有待充实等。在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的今天,如何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使中医药与现代科学实现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中医药的可及性优势得到了彰显,应该说我们中西结合、中医药并用成为中国这次抗疫方案的亮点,在全世界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


国医大师王新陆在报告中提到,中医药发展要遵循中医自己发展的规律,天变、地变、人变、道亦变,在这种情况下,人类疾病谱系的改变,特别是现代疾病的产生,让我们对疾病有了更多的认识并察觉理论上的不足。因此,对于中医继承创新和发展,要以疗效为根本,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指导,以科学证实为基础,力争中医和西医的通约,构建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现中医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国医大师王新陆


作为中医药大省的浙江,如何让浙派中医在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表示,目前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已经启动《浙派中医·专科卷》《浙派中医·地方卷》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将全面展示浙派中医的历史脉络、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等。对于下一步发展,首先要把浙江的重点优势学科做强,比如中医血液病、肾病、风湿免疫病、情志病等,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并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其次,防治新冠病毒疫情的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大有可为。因此在临床上应当进一步加强中医与西医有机结合,取长补短,不断促进疾病诊治水平与疗效的提高。此外,在企业发展方面,尽管浙江中药企业近几年进步较快,但与兄弟省相比产业规模仍不够大,需要政府扶持一批有前景的中医药企业,促进其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


针对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茶山秀一以日本的汉方药为例,讲述了目前在日本有许多研究人员,例如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致力于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发展传统中医。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茶山秀一


安利中国市场部副总裁陈佳则讲述了安利如何从传统中医药方中汲取经验,将现代技术与中草药结合,探索从植物中提取成分研发方剂,推动中草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



安利中国市场部副总裁陈佳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