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在网络流传,专家:非常不靠谱

新资讯网 2023-4-26 10:31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6 0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静怡


小孩体温超过38.5℃时,交替服用布洛芬和乙酰氨基酚两种退烧药。”“胸闷喘不过气,心跳时不时加速,可以吃维C”424日,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在社交平台流传。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一手册非常不靠谱



网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自救手册对新冠症状进行了用药指导。例如,小孩体温超过38.5℃时,交替服用布洛芬、乙酰氨基酚两种退烧药;出现眼睛痒、发炎症状时,可能是感染了新毒株引起的结膜炎,可以滴一些阿昔洛韦、利巴韦林等缓解不适;腹泻不止时,可以服用蒙脱石散,短期内能够缓解症状;胸闷喘不过气,可以吃一点维C……


网传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


李侗曾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指出,不建议交替使用退热药;利巴韦林和阿昔洛韦对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都无作用;出现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喘憋症状都需要及时就医。目前也没有真正能够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或保健品,重症高风险人群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评估是否尽早抗病毒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副主任医师李冉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这一手册并不科学。不建议交替服用退烧药,发热时多饮水,避免脱水。此外,这个季节,出现眼睛痒的症状需要鉴别是不是过敏所致。而病毒性腹泻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可以使用调节肠道菌群类的药物,口服补液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202212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做出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就新冠肺炎发布《康复指导手册》,为大众提供可供参考的应对方案。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