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监测到12种重点关注变异株,二次感染会大范围发生吗?

新资讯网 2023-5-2 13:16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6 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徐婷婷 孔天骄


不少人在网上晒出新冠抗原检测结果,表示二阳了。422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对比415日中疾控公布数据,414日至420日,新监测到12种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新的变异株不断出现,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较强,不同的亚型也不短出现,但其毒力和致病力并未明显增强。



2023年第15周(410-16日)新冠病毒阳性率小幅增加至3.2%。中国疾控中心图


感染数量有所上升


根据415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共监测到15XBB.1.16(系我国首次监测到),而本周已增加到42例。北京某三甲医院感染科主任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随着免疫逃逸的新变异株不断出现,新冠病毒二次感染会发生,只是时间和规模问题。


从最近监控到的一些病例来看,基本上都是XBB毒株,常见的有XBB.1.5XBB.1.9、也有XBB.1.16病例报道。从欧美国家的变体趋势来看,XBB.1.16慢慢形成上升的趋势,但是否会变成优势株,还需观察,总体上来讲,XBB.1.16的传播力会更强一些,有利于病毒的不断繁殖与传播,这种情况下,病毒传播或感染的人群可能会越来越多。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林炳亮补充。


抗体低的人群更容易比较早地出现二次感染,现在已陆续有病例发生了,二次感染从小范围到大范围,从小人群到大人群,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它也不会像去年12月份那样,在3-4周内出现大范围同时感染。林炳亮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二次感染的影响会小很多


经历了第一波的感染,再感染的影响会小很多。上述感染科主任提到,但是新的变异毒株XBB.1.16的出现,比此前毒株的传播力高1.5倍,致病力和之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没有显著变化。


从我国的数据上来看,现在虽然XBB毒株的量少,但从国外数据上来看,XBB是占优势的,但具体是否会成为主流毒株尚需观察,XBB.1.16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变异株。林炳亮说,现在周围确实出现了一些第一波时已经明显感染过的,现在又二次感染了,不过,经过第一轮感染之后,大家对新冠病毒也不会很可怕了。


现在,二次感染所占的比例也在增加,但仍然比较低,二次感染所带来的疫情风险还是比较小的。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XBB.1.16毒株的逃逸能力更强、传染性更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新发病例中所占的比例可能会增加,但目前该毒株所占的比例仍然比较低,在我国大范围内传播的可能性并不大,在未来XBB.1.16也有可能被其他的毒株所取代。


李侗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去年底,今年初发生的新冠感染,现在来看虽然抗体水平有所下降,但目前的抗体,在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中,仍然能够预防XBB系列毒株感染。



全国报告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变化趋势,中国疾控中心图


抓住第二波感染来临前的时间窗口期


林炳亮建议,各哨点、医院、疾控部门需要继续做好监控,观察病毒变异之后的走向。此外,要做好高危人群的保护,年纪大的人或免疫功能比较差的人,要做好保护。


随着我们应对疫情的疫苗、药物及临床处理经验的日益充分,新冠感染对人体健康影响越来越小。但未来也不排除有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或者致病力更强的毒株。李侗曾建议做好监测,储备相应的药物及检测试剂,高风险人群也应及时接种疫苗等。


上述感染科主任建议,抓住第二波感染来临前的时间窗口期,新冠感染后的免疫力一般能有6-8个月的时间,在此时间段再感染风险能减少80%,预计下一波感染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份左右,在此期间要做好准备。院感防控方面,各级医院做好院感防控风险排查,对医院重点科室和区域进行通风改造;在新冠、流感多个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时期,做好门急诊预检分诊;救治方面,做好预警检测,提前对已有的国产新冠药物进行布局,将新冠治疗药物下发到基层社区、特别是老年人、基础疾病等高风险人群比较集中的社区,并做好用药培训。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