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特种兵式旅游”火了!有人一天刷完杭州七大景点,结果进了医院 ...

新资讯网 2023-5-4 17:53 钱江晚报 6 0

一天3万多步打卡十几个景点……今年五一假期,特种兵式旅游火了。


啥叫特种兵式旅游?简单来说就是假期越短,玩得越狠。花最少的钱,废最快的腿,一分钟都不耽搁,主打的就是一个去过




图片来自某社交平台


为什么特种兵式旅游在网络上快速爆火?一方面是生活快节奏的产物,年轻人更加关注于当下的感受,对于想做的事情有种强烈的紧迫感。另一方面,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尤其是当想要旅游的需求十分强烈时,看到身边有朋友尝试,就会想模仿。


然而,特种兵式旅游并不适合所有人。一些挑战极限式的旅行也需要体力的支撑,如果身体无法跟上旅行的节奏,还会招致身体的报复,不少完成特种兵式旅游者懊悔不已,他们游完回家有的病倒,有的直奔医院门诊。



图片来自某社交平台


浙江医院骨科(三)桂先革副主任医师在五一假日门诊就接诊了特种兵式旅游患者。小胡(化名)走进诊室时一瘸一拐,他说,自从上周末在旅途中暴走后,就感觉双膝关节酸痛,右膝更加严重。一开始他以为是劳累所致,并未放在心上,但五一假期第一天,同样是特种兵旅游爱好者的朋友到访杭州,小胡带他一天刷完奥体中心、六和塔、太子湾、湖滨、断桥、宝石山、西溪等景点后,第二天早上起来彻底走不了路了。


桂先革主任医师仔细查体并完善相关检查后,小胡被确诊为半月板损伤。


身体如果处在持续疲劳的状态,不仅是膝关节和足底容易受伤,还可能造成肌肉拉伤、腰椎损伤等。桂先革主任医师说,这种疲劳状态首先会对膝关节造成影响。


当我们肌肉力量不足的时候,只能靠骨头支撑去完成某些动作,就会容易出现关节的损伤,譬如半月板损伤,足底筋膜炎等;其次,当肌肉已经出现酸痛感却没有得到充分休息时,再次运动就可能产生肌肉拉伤;第三,如果背包较重,长时间携带容易对腰椎造成劳损性的肌肉痉挛,也就是腰肌劳损。


桂先革主任医师强调,旅游中如果已经出现了腰骶部、膝关节、足部等位置的疼痛,就要及时休息,不要再咬牙坚持了。要时刻注意身体给出的信号,才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伤。如果已经产生比较严重的运动性疲劳,可能会引发肌肉酸痛以及身体乏力等症状。单纯保持充足睡眠已很难消除疲劳感,可以考虑至推拿科就诊,通过推拿、热敷等,使肌肉得到放松,促进乳酸代谢排出,加快疲劳消除。桂先革说。


有的人长期坚持运动,有的人在山区长大从小上上下下地跑,体能自然不同。而一般人进行突发式加量运动,最容易伤身体。桂先革建议,旅游出行期间,一定穿宽松、舒适、合脚的运动鞋,避免穿高跟鞋、皮鞋、拖鞋及不合脚的鞋子,尽量减少足底筋膜损伤的概率。


此外,出行期间行走与休息应当交替进行,回住处后增加双腿和足部的放松、休息,如用热水泡泡脚、抬高和拍打、按摩腿脚。出行后,如出现膝盖痛、反复发作的足底疼痛,应该及时就医。避免长时间爬坡,避免长时间负重锻炼。桂先革表示,不止于出行时,任何人为了自身健康,都需要注意这两点。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