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助力“三医”协同发展——国家医保局介绍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情 ...

新资讯网 2023-5-19 14:07 华声在线 5 0

摘要:  基本医疗保障关系到群众看病就医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当前我国基本医保参保情况如何?如何将更多新药好药纳入医保?如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5月18日举行的国新 ...

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助力“三医”协同发展——国家医保局介绍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情况


基本医疗保障关系到群众看病就医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当前我国基本医保参保情况如何?如何将更多新药好药纳入医保?如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518日举行的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全国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 健全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5年来,我们不断健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至2022年,全国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70%左右。


全民参保是医保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表示,国家医保局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参保扩面提质:


通过数据比对提高参保扩面精准性,完善覆盖全民的参保数据库;通过部门联动提高参保扩面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新生儿、流动人员和农民工参保率;通过优化服务提高参保扩面便利性,加强与税务部门协作,为参保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等。


为稳步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坚决守牢不发生因病规模化返贫的底线。国家医保局将在推动建立多元化医疗救助体系,完善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完善高额费用负担患者综合帮扶机制等多方面持续发力。


将更多新药好药纳入医保 持续提升参保群众用药保障水平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采取医保谈判、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居民慢性病保障方式等多种措施,持续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5年来,国家医保目录累计新增618种药品,涵盖新冠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临床治疗领域。


为提高药品可及性,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谈判药品双通道等政策,支持目录落地实施。截至202212月底,全国已经有20.9万家定点医院和药店配备目录谈判药品。


据介绍,国家组织集采333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集采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8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80%,连同地方联盟采购,累计减负约5000亿元。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持续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的扩面提质:


从国家层面看,2023年已开展第八批药品集采,接下来还将开展第四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主要针对眼科人工晶体和骨科运动医学类耗材,并将适时开展新批次药品集采。



从地方层面看,将重点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的化学药、中成药、干扰素以及神经外科耗材、体外诊断试剂等开展省际联盟采购。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推动更多便民举措落地


胡静林介绍,5年来,通过飞行检查、专项治理、日常监管等手段,推动形成了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继续加大飞行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强化大数据监管,构筑全社会监督防线,完善基金总额预算、集采药品结余留用等政策。


为解决异地就医报销不方便的问题,国家医保局大力推进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目前全国住院费用、普通门诊费用、门诊慢特病的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分别达到6.88万家、38.21万家和2.46万家。


胡静林介绍,国家医保局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推动更多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并继续优化备案流程,鼓励更多地区开展自助备案,方便群众异地就医。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长期护理保障问题逐步成为社会焦点。截至2022年底,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9亿,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


胡静林表示,国家医保局将持续深入抓好现有试点,对前期试点中已形成的多方共担筹资机制、公平适度待遇保障机制等进行完善。同时,推动地方健全落实国家层面已明确的失能等级评估标准。


助力三医协同发展 积极助力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李滔介绍,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注重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医疗保障与医疗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良性互动、协同改革,推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促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支持鼓励医药技术创新。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协同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医保改革与医药创新相互促进。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黄华波介绍,在厘清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责任边界的基础上,医保部门采取了推动信息共享、支持经办协同、提升基金效能等措施,助力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基本医保和商业医疗保险协同发展、互补互促的适宜路径和有效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黄华波表示。(记者彭韵佳、顾天成)


来源:华声在线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