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世界无烟日 这些场所禁烟标志成摆设

新资讯网 2023-5-31 17:51 潮新闻客户端 21 0

潮新闻 记者 沈译笃


编者按:控烟是全球公认的、针对单一危险因素进行预防控制的最有效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年的531日为世界无烟日,规定这一天世界各地既不吸烟也不售烟,并要求各国广泛宣传戒烟的意义。


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潮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公众场所吸烟、电子烟违规售卖等乱象,并将暗访情况反馈监管部门,旨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控烟禁烟,营造文明健康生活氛围。


公共场所禁烟,目的在于有效杜绝二手烟危害,隔绝环境烟雾,还社会大众一个清朗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随着执法、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全民素质不断提高,全社会控烟环境整体向好,大众对烟草危害的知晓率、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控烟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年轻一代非吸烟人群比例逐渐提升。


但与此同时,第36个世界无烟日前夕,潮新闻记者接到网友爆料,实地走访发现,仍有部分公共场所在禁烟问题上缺乏监督管理,抽烟现象依旧存在。


清晨5点,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果品市场一派忙碌景象,商家与客户的交谈声加上往来三轮车、汽车鸣笛声充斥着整个市场。然而就在如此人员密集的环境中,抽烟者不在少数,既有顾客,也有商家。他们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完全不顾其他人的感受。


在这个市场走了一圈,潮新闻记者几乎没有看到禁烟标志,仅有一些商铺张贴了防火标志。



一男子在批发市场内点燃手中香烟


要说人流量,每个城市的主要交通枢纽肯定当仁不让,其中又以高铁站最为明显。因为工作原因,马女士经常全国各地跑。她吐槽说,站台吸烟现象十分普遍。潮新闻记者走访也发现,在许多高铁站,即使列车只停靠短短两分钟,有些瘾大的人也要火急火燎地下车吸两口。有些人怕来不及,于是就紧挨着列车门口吸,吐出的部分烟雾飘进车厢。



在拱墅区农发·城市厨房内,食客一边抽烟一边聊天。


忙碌一天,邀上三五好友聚聚,这或许是许多人的休闲方式。


晚上7点刚过,拱墅区农发·城市厨房负一层海鲜大排档已经热闹起来。酒过三巡,一阵阵欢声笑语不时从餐饮区传出,随之而来的,还有阵阵刺鼻的二手烟味。


潮新闻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大排档墙上贴有显著的禁烟标志,但并未对抽烟的食客起到警示作用,相反,有个别人就在禁烟标志下堂而皇之地分发香烟并点燃,灯光下,烟雾缭绕。


除了食客,该区域部分海鲜销售商户同样缺乏自觉,站在摊位前抽烟的商家不在少数。


令人不解的是,记者在上述场所走访过程中,始终没有看到一位管理方或经营者的工作人员劝阻吸烟现象,张贴的禁烟标志似乎成了摆设。


针对公共场所抽烟乱象,潮新闻记者也将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继续跟进相关部门的监管措施和整治情况。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