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保健品“代工一哥”能否扛住低毛利?仙乐健康上半年业绩遭遇双降 ...

新资讯网 2022-8-28 11:30 华夏时报 21 0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于娜 北京报道


营养健康食品合同生产商仙乐健康近日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中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4.60%,净利润同比下降 24.60 %,原因是公司第一季度因国内消费需求疲软以及疫情反复的综合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


不同于国内多数保健品企业瞄准C端市场,仙乐健康多年前就放弃自有品牌转型聚焦B端市场,专注为其他有保健品生产需求的品牌提供代工,并赢得行业代工一哥的称誉。


不过,代工模式虽然为仙乐健康带来销量猛增,但也面临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困扰,更是与行业头部保健品企业的毛利率相差甚远,由此引发业内对其过于依赖为大品牌代工模式的争议。


面对国内大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品牌研发的崛起,代工一哥如何才能获得可持续的业绩增长?《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联系采访仙乐健康董秘办,截至发稿,其电话尚无人接听。


净利大起大落


代工一哥也曾有过自有品牌的辉煌时刻。仙乐健康成立于 1993 年,彼时其靠自有品牌在中国保健品市场销量排名仅次于汤臣倍健。但在20161月,仙乐健康进行颠覆性转型,以1.44亿美元将旗下品牌广东千林的100%股权卖给辉瑞制药,放弃自有品牌,转型给辉瑞制药等国际企业做代工。20199月仙乐健康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以营养健康食品 B 端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仙乐健康是国内大型营养健康食品合同生产商之一,公司的销售模式分为合同生产与品牌产品销售,以合同生产方式为主。在中国市场,公司与 GSK、拜耳、玛氏、养生堂、无限极等众多企业建立了深度产品合作,同时积极支持一些成长迅速的新锐品牌。另外,在欧洲和北美地区也有客户及市场。


2019年上市后至2020年,仙乐健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20.6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3亿元、2.57亿元。


2021年年报显示,仙乐健康实现营业收入 23.69 亿元,其中合同生产的营收达23.31亿元,相比之下,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只有3790.76万元,但是品牌产品的毛利率为35.53%,高于合同生产的32.68%,且比上年同期增长12.37%


仙乐健康的净利在2021年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 亿元,同比下降 9.92%;扣非后净利润 2.10 亿元,同比减少 5.61%


进入2022年上半年,仙乐健康业绩下滑的局面未能扭转。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11亿元,同比下降4.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0 亿元,同比下降 24.6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630.96万元,同比减少-27.72%。其中,仙乐健康获得了政府补助888.24万元。


毛利率走低隐患


代工一哥背后,毛利率低下、持续盈利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不容忽视。


业内估算,目前国内保健品贴牌生产的市场规模大约占总量的30%-40%。但同时,国内营养保健品牌企业纷纷开始组建研发团队,自主生产成为一种行业趋势,也将让仙乐健康面临大客户流失、竞争加剧的风险。


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6年,仙乐健康合同生产模式(代工模式)的毛利率分别为28.30%31.84%31.93%,但自有品牌销售的毛利率明显高于代工模式,分别为 79.22%77.78%48.71%。其中,2015年仙乐健康整体毛利率为42.96%,第二年降至32.37%,与同行业头部企业相比,仙乐健康毛利率低了将近20个百分点,市场竞争力堪忧。


新冠疫情促进了市场对营养保健食品需求的提升,仙乐健康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大幅提升,尤其是营养软糖和功能饮品销量异军突起,分别同比增加186.05%389.66%。但是除了软胶囊单价提高了4.45%之外,营养软糖、粉剂、片剂和功能饮品的销售单价分别下降2.02%36%3.72%22.58%


2021年年报显示,仙乐健康软胶囊营收占比最高为38.11%,毛利率比上年仅增长了0.06%,饮品、粉剂、片剂的毛利率均出现下滑,毛利率增幅最高的软糖是1.84%。但是,到了2022年上半年,软胶囊和软糖的毛利率同比均出现下滑,分别为-2.86%-4.56%


仙乐健康也在寻求自主品牌的机会。其在广州设有全资子公司维乐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运营自有品牌“Wewow”,专注儿童营养零食,产品类型主要是营养软糖。但是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总收入比例仍是很小,2021年为1.6%2022年上半年为0.11%


仙乐健康又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2022年上半年,仙乐健康主营业务中,境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6.73 亿元,同比下降 8.44%;境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4.35 亿元,同比增长 1.89%


对此,仙乐健康提出加快国际化布局,参与了北美领先的营养补充产品合同研发制造商 Best Formulation Inc.的出售竞标,在2022 7 6日,仙乐健康与标的公司原股东就公司收购标的公司80%股权的交易条件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股权购买协议》。


资料显示,Best Formulations是美国营养补充剂行业领先的CDMO企业,主要从事于维生素、矿物质、特殊营养品等营养补充剂的生产及销售,在美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拥有良好知名度,是北美领先的软胶囊CDMO企业。


不过,本次交易并未设置业绩承诺和补偿安排。收购公告披露后,深交所向仙乐健康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标的公司股东权益价值增值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充分提示评估增值较高的风险。


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曹正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内大健康产业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浪潮,保健品品牌企业竞争加剧,不断强化品牌自主研发创新,低端代工的市场利润空间变得很小,即便是高端研发产品代工也面临定价和毛利率降低的考验。


见习编辑:颜源 主编:陈岩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