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一周报告108起流感疫情,为何今年流感比往年同期都高?

新资讯网 2023-3-5 15:51 健康时报客户端 10 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孔天骄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流感最新周报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7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一周共报告108起流感疫情,其中94起为AH1N1pdm096起为AH3N2),4起为A型(亚型未显示),4起为流感混合感染。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发现,相比于同期,2022年第七周内共报告了3起流感暴发疫情;2021年第7周,全国未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2020年第7周,全国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3起。今年的流感相比于前几年同期都大幅增加。



湖北武汉东西湖社区医院疫苗接种。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图


为何今年的流感数目较多?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张代涛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提到:今年情况较为特殊。既往3年流感流行强度较低,人群感染率低的同时,人群的免疫水平也较低。伴随着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学,人群流动性增加,聚集活动频繁,流感疫情活动强度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新冠三年期间,大家都养成了戴口罩,进行个人防护的良好习惯,既往3年,流感整体感染情况较低,人群感染率低的同时,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较低。口罩脱掉之后,流感病毒开始进行传播,这时身体里对流感病毒没有很强的抵抗力,就比较容易出现大范围的流行。”3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林炳亮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每年流感都会发生,只是范围大小的问题。林炳亮表示,并不是说感染新冠后抵抗力降低,而是在整个防控过程中,我们戴了口罩之后,就极少有机会接触到流感病毒,如果没有接触到流感病毒,人们针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就减弱了。


对于流感不用太过担心,对于流感有很好的药物,更有效、更快的控制流感病毒。林炳亮提醒,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对新冠、流感叠加感染的监测和监控。此外,在流感制时,在一些密集或比较封闭比较容易出现病毒传播的空间,尤其是一些弱势人群,比如小孩或免疫功能较低的老人,要做好个人防护。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