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刘清泉委员:提升基层医生中医药能力

新资讯网 2023-3-10 16:46 北京日报客户端 9 0


近年来,基层中医药服务在治未病、公共卫生、健康宣教等领域所发挥的作用不断强化,但中医药服务能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尤其是乡村仍较薄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建议,强化优质中医资源辐射效应,提升基层医生中医药能力。


关键在于发挥三甲中医院龙头作用。刘清泉说,应进一步完善发挥中医医联体和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功能,强化优质中医医疗单位的中医药技术输出力度,引导更多专家、学术继承人前往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亲身的传帮带实现中医临床思维、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有效传播。同时不断强化中西医结合,开展非中医专业医务人员的西学中培训,提升其中医药服务能力。


在培训模式方面,刘清泉建议在三甲中医院等优质中医资源聚集地开展封闭式教学,系统全面地提升学员规范的中医诊疗技术,拓宽学员对中医药的认知;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走教式教学,授课教师进入基层医疗机构,在现场诊疗中培养学员中医药辨证治疗能力,提升中医药临床思维。他建议以副主任及以上职称的医师作为核心教育力量,针对病种讲授经典方剂及主药应用,突出将小绝招、小偏方、特色技术、特有经验传授给学员。技术培训的同时配套职业素质教育,培育学员服务国家和百姓的行医理念,以及持之以恒学习钻研中医药的信念。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