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降脂疫苗”进入国家医保,他汀还用吃吗?弄清这3点再做决定 ...

新资讯网 2023-3-28 13:59 杨双医生 19 0

李先生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平时工作非常忙,两个月前,李先生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总是忘事,还会莫名手脚发麻,四肢发凉,甚至吃东西之后会反呕。

刚开始李先生以为是太累了,于是就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身体并没有恢复,反而眼睛逐渐看不清东西,于是就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患上了高血脂。



高血脂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血脂长期偏高,很可能会堵塞血管,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医生告诉陈先生,想要稳定控制血脂,除了按时服用药物之外,还可以打疫苗,并且新型血脂疫苗已经上市了,那么是不是得了高血脂,直接打血脂疫苗就行了呢?

什么是降脂疫苗

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是血液当中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过高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



我们发现肝脏产生的一种低密度脂蛋白受体,能够清除代替低密度脂蛋白,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多少取决于PCSK9基因。

这是因为PCSK9生成的PCSK9蛋白会降解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使其含量减少,所以PCSK9抑制剂的出现便能抑制PCSK9蛋白对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降解与破坏。

从而使肝细胞当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增多,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达到降低血脂的作用,而降脂疫苗实际上是PCSK9抑制剂。



虽然说PCSK9抑制剂是一种降脂疫苗的形式出现,但不是常规的预防疫苗,属于治疗性的注射剂,也不是打一次就能将血脂永远维持在正常水平。降脂疫苗的作用只是暂时维持一段时间,所以需要定期注射。

降脂疫苗进入国家医保,他汀还用吃吗?弄清这3点再做决定

降脂疫苗已经进国家医保了,那么注射之后还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吗?建议大家先弄清一下这三点再做决定:



用药成本

虽然降脂疫苗进入国家医保名单,但报销后的价格远高于他汀类药物的售价,所以说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长期使用这种降脂疫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以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他汀类药物还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这是因为他汀类药物能够覆盖大多数患者的治疗需求。

使用方式及不良反应

降脂疫苗要依托于预充式自动注射器和注射笔,患者要掌握注射笔的使用方法,并熟练操作进行皮下注射,所以对于操作要求比较高。



皮下注射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比如出血、部位疼痛,瘀伤、硬结等,对于皮肤过敏的患者来说使用本药物时更要注意。

推荐适用人群

如果服用他汀类药物后出现了肌痛,肝功能损伤等严重不良反应,可以用降脂疫苗来代替。对于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来说,降脂疫苗比他汀类药物的治疗效果更好。

因为这些家族性疾病大多是由相关基因突变引起的。降脂疫苗能从病因上解决这类人群的血脂异常,降脂疫苗还能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适合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高风险患者。



但服用他汀有注意事项,一些误区很多人没避开

很多患者担心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会伤身,所以服用一段时间后就停掉了,之后发现血脂又升高了,于是又开始继续吃药。

如果总是吃吃停停的,不仅不利于降血脂,还可能会增加患上脑梗和脑出血的风险,还有的患者发现血脂降下来之后,就把原先的药量减了一半。



擅自减量会影响体内的药物浓度,血脂水平可能更容易出现波动,进而会影响到降脂效果,另外,也不要擅自加量。

服用他汀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是自己凭感觉随意调整药量,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会促使副作用的发生。

如果用药期间出现了肌肉疼痛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时,如果还要同时吃其他的药物,要先咨询医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