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稳健医疗疫情三年感染防护品卖了141亿 口罩仍是未来核心单品 ...

新资讯网 2023-4-28 15:04 经济观察报 16 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这一块市场(感染防护)尽管比20212022年均有下降,但我们对这个市场依然充满期待。稳健医疗(300888.SZ)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方修元在4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说,在后疫情时代,尽管感染防护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但与疫情前相比仍是大幅上升,特别是口罩,稳健医疗依然将口罩列为公司的主要核心单品。


在新冠疫情三年间,稳健医疗凭借感染防护类产品(口罩、防护服等)营收大幅增长,2020年感染防护产品的营收相比于2019年增幅达到4599.23%,三年间感染防护产品分别贡献了70.1亿、23.8亿、47.4亿元营收,合计141.3亿元。感染防护品也成为稳健医疗营收比重最大的品类,2022年感染防护品占总营收41.72%


在利润方面,三年间稳健医疗感染防护品的毛利率分别是67.43%54.19%48.48%。方修元解释,毛利率下降主要因销售价格下降导致。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稳健医疗业绩也将回归常态。在2023年一季度,稳健医疗营收同比增长1.28%,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5.57%


方修元称,一季度主要是医用耗材业务受环境影响较大,季度内医用耗材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0%,主要受感染防护类产品销售下滑影响。


为了应对后疫情时代,方修元介绍稳健医疗主要提前做了两方面布局。一是认识到感染防护产品尽管有所下降,但行业内会进行优胜劣汰,质量好有渠道的品牌依然能够留在市场上。


二是稳健医疗已经通过战略并购和自主研发,丰富了产品线,增加了多种医疗耗材产品。在2022这一年稳健医疗连续4次出手并购,收购了隆泰医疗(高端医用敷料)、平安医械(注射穿刺类产品)、桂林乳胶(乳胶手套等)、君健医疗(医用耗材经销商)。


感染防护品带来的巨额营收为稳健医疗的并购转型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稳健医疗曾称希望打造国内低值医用耗材龙头地位。数据显示,2022年稳健新并购业务贡献的收入已达到8.1亿元。同时,并购企业为稳健医疗带来了121个医疗产品注册证,其中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1个。


在业绩会上,境外业务变化趋势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2022年稳健医疗境外业务营收13.1亿,同比下降了22.85%。对于2022年境外业务业绩的大幅下滑原因,稳健医疗在业绩会上并未直接解释。


稳健医疗轮值CEO张燕介绍,2023年一季度稳健医疗海外市场营收已经实现了同比增长两位数,她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良好增长趋势。


她的判断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稳健医疗海外市场的客户主要在欧洲,美洲的份额非常小,因此不用过于担心地缘政治带来的影响。同时,她称传统医用敷料的出口体量一直较为稳定,而在高端敷料方面稳健医疗已经建立了自主研发能力,有利于承接欧美头部企业的制造转移。


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说,稳健医疗一直在寻求从产品出口拓展到品牌出口,以往主要做的是OEM(代工生产),现阶段品牌出口已经蕴藏着很多机会。李建全从3月份开始走访了日本、美国的大型企业,发现品牌出口机会很大,他称未来可能会选择与已在海外市场塑造了品牌力的国产医疗器械厂商开展合作。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