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张利刚:十四五末,郑州市郑东新区将培育创建至少20个教育集团 ...

新资讯网 2023-1-15 22:32 大河报 8 0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牛洁 摄影 程飞虎


11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2022年,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方面,郑州市郑东新区卓有成效。在接受采访时,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表示,十四五末,该区将培育创建至少20个教育集团。


8个教育集团,带动16所薄弱、新建学校



目前,全区共有8个教育集团,22所学校参与,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33%,带动了16所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快速提升发展。张利刚介绍。


据了解,郑州市郑东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基础和现状,制定并印发了《郑东新区深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22年,该区组建了8个教育集团。其中包括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等4个紧密型教育集团,省实验小学北龙湖校区、郑州一中教育集团众意路校区等4个合作型教育集团。


其中,紧密型教育集团实行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统一考评的运作方式;合作型教育集团中,优质学校向托管学校输出教育理念和教育品牌、委派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助力托管学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我们将以这8个教育集团为龙头,充分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和品牌效应作用,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进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张利刚说。


十四五末,将培育创建至少20个教育集团


集团化办学,仍将是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工作的关键词之一。


张利刚表示,该区将坚持系统设计、试点先行、量质并举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集团化办学规划布局,全面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持续探索多元办学模式,采用联盟、托管、共同体等运作机制,大力推动集团化办学从外延式扩充转向内涵式发展,逐步完善集团化办学标准化评估体系,有效激发各办学主体的内驱力和凝聚力,缩短新建学校、薄弱学校提质升级的周期,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同时,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发掘集团化办学优秀经验,围绕亮点特色,开展集团化办学经验成果的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推动集团化办学增效提质。


十四五末,郑州市郑东新区将建立形成集团化办学的良好发展态势,培育创建至少20个质量过硬、特色鲜明、品牌彰显的教育集团。


张利刚说,希望通过集团化办学,让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显著增加,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我们会做出最大的努力!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李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