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之“翼”——甘肃省大中小学教育数字化建设见闻 ...

新资讯网 2023-4-10 18:01 甘肃日报 6 0

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之”——甘肃省大中小学教育数字化建设见闻



定西市安定区交通路中学历史课堂。


北宋时期南方农业得到发展的表现有哪些?讲台上,教师通过交互智能平板导出课件、勾画重点。讲台下,学生结合图文并茂、重点明晰的课件,在课本上做好笔记。


327日,记者走进定西市安定区交通路中学的一堂历史课。


一面玻璃相隔,几名教师坐在这间录播教室后部的观摩室观课;录播系统实时录制课堂教学情况,向未到场的其他教师线上直播,实现了随时随地看课评课。



课程同步录播。


近年来,我校以创建省级智慧教育标杆校为契机,以教师信息素养提升、课堂教学增容提效、教学资源系统科学为总目标,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逐步实现常态化和规模化应用。交通路中学副校长杨晓娥介绍说。


学校现在装备了先进的智能签到系统、智能组卷系统、成绩分析系统,提高了我们的备课阅卷效率和课堂教学效果。交通路中学英语教师梁红霞说。



学生借助智慧平板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交通路小学八年级(1)班学生董国柱很喜欢上梁红霞的英语课。最近我们在学习动物园的相关内容。梁老师会把不同动物的英文视频同步投放到每个同学的平板电脑,带着我们对照双语字幕,学习单词、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这种方法让我们很快就能记住动物的形象及其英文表达。


教育数字化浪潮也正在推动小学课堂更加智慧


在陇南市徽县江洛镇江洛小学的一节专递课堂上,音乐教师陈小敏同时给江洛小学和赵湾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上顽皮的杜鹃一课,两所学校、两处地方的学生一同拍手欢唱,课堂气氛很活跃。


为解决乡村基层学校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学资源相对匮乏等问题,江洛小学持续对江洛学区辖区内部分学校开展专递课堂活动。每周2节英语课、2节音乐课、1节科学课,实现了设备、课程等教育资源的融通共享。江洛小学校长刘新星介绍说。



江洛小学智慧农场。


来到陇南市徽县实验小学,六年级(9)班学生张冬寅和同学们正在创客教室参加创客教育兴趣小组活动,学习计算机编程、数据模块运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学校还打造了模拟天文天象馆、航天航海馆、科创体验长廊等,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积极性。


依托学校的软硬件资源,学生们快速成长,我们也不断进步。徽县实验小学教师李星星说,这几年,该校将数字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名师工作室的城乡学校教师互助研修模式,构建起与山东青岛、甘肃部分城市和乡村学校之间同学科教师的立体化、多方位协作网络互助教研体系,共享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定西市安定区大城小学学生上计算机课。


不仅是定西市、陇南市,全省各地都在大力推进中小学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据统计,2014年至2022年,依托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等项目,全省统筹项目资金34.29亿元,为11255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各类信息化设施设备35.98万台,在贫困地区中小学和教学点建设班班通教室8.72万个,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传统课堂正在发生变革,高校大思政课也真正做到课堂大起来、内容活起来、视野广起来……



天水师范学院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


仲春时节的天水师范学院花香怡人、书香沁心。走进该校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学生们或在红色书苑、红色创业空间读书交谈,或通过VR虚拟互动体验、360度环幕沉浸式体验、智慧墙等现代科技手段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我们致力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应用,将实境感悟与虚拟体验相结合,建成了功能齐全、科技感突出的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军介绍。



走进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学习、体验。(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摄)


该馆自2021年建成运行至今,累计接待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敬花说:“2021年,学校入选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该馆也获批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现在,这里已成为当地甚至全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


大学、中学、小学,一路走过,时时新鲜、步步惊喜。针对教育数字化能给甘肃带来什么这项议题,结论也逐渐明晰——


数字化有利于解决我省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快速高效填补教育洼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是我省教育变轨超车的重要引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已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教育数字化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我们提出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就是要以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继续推动教育开拓新赛道,构建数字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张国珍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李丹 责编:江文涛 校审:雷晓萌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