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融合组建红色文化联盟基地 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新资讯网 2023-5-3 16:05 中国教育在线 6 0

日前,延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和温州龙港市多所中小学共同组成了一个跨地域、跨层级的红色文化传承联盟。延安大学资深教授郭必选作了延安精神照我行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表示,联盟将发挥高校教学研究优势,融合中小学教育教学特色,实施联建联学联育联办联创,持续推进红色文化深度传承,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


据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介绍,早在2016年底,该校创设了全国首家红色文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并先后出版了全国第一本红色文化教材,开办了全国高校第一家红色文化讲习馆。


2021年以来,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学工部与延安大学党委学工部本着深化大思政课改革的目标,联手在四川、新疆、陕西、重庆和浙江多地建立了50余个大中小学一体化红色文化联盟基地,推动大学生实践教育深入系统地联动中小学育人。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至少包括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两个维度。纵向一体化是指大学中学小学三阶贯通,上下融合,导向目标一致;横向一体化是指跨学科、跨系统、跨地域链接资源,结成联盟,搭建平台,融合育人。


夏学民建议,思政课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可推出大中小混合班,让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在一起互帮互学。同时,高校(含职业技术大学)、中学(中职)、小学乃至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者们组成混合教研组,以特定青少年群体为中心联合推出生成课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能。



温州龙港市副市长阮晓琼表示,将充分利用龙港国防教育特色优势,不断创新红色文化宣教模式,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延安韵味”“浙里特色”“龙港魅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受访专家表示,大学教授、高校辅导员走进中小学,为青少年答疑解惑;学生们走出校园,寻访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调查红色遗存,传承红色基因,留住红色根脉。同时,借助志愿服务、学科竞赛和文艺演绎等多种载体,有助于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


作者:石丛珊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