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手机上网用户月均消耗14GB流量 中国移动去年营收9373亿元,算力网络进入产业实践 ...

新资讯网 2023-3-24 11:45 每日经济新闻 3 0

摘要:  3月23日晚间,三大运营商最后一份财报出炉。2022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9373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1254.59亿元,同比增长8.0%。 传统电信业务方面,2022年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表现突出,有线宽带客户数同比提 ...

3月23日晚间,三大运营商最后一份财报出炉。2022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9373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1254.59亿元,同比增长8.0%


传统电信业务方面,2022年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表现突出,有线宽带客户数同比提升13.4%、家庭宽带综合ARPU同比提升5.8%。与之相比,个人客户增收稍显吃力,在5G套餐客户数同比增长58.7%的加持下,移动ARPU也只比上年涨了两毛钱。


抛开让全行业头疼的传统电信业务,2022年,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数字化转型收入2076亿元,同比增长30.3%,连续三年增长,占通信服务收入同比提升至25.6%,贡献了近八成主营收入增量。



平均每户每月手机上网消耗14.1GB流量


由于已提前给出了好业绩预告,市场对这份9000多亿元的营收财报并不惊诧,悬念在更多的运营细节中。


先来看总体数据。


2022年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93.08元,市值2.0万亿元)实现营收9373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1254.59亿元,同比增长8.0%;主营业务收入8121亿元,同比增长8.1%;每股盈利5.88元,EBITDA(营运利润+折旧摊销)为3292亿元,同比增长5.8%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40.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1%;资本开支185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8%;自由现金流956亿元。


大手笔的现金分红也是此前就透露过的信息。根据中国移动在财报中的说法,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经2023年第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2023年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


9000多亿元的营收拆开,传统电信业务中,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表现较为亮眼。


2022年,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客户数为2.72亿户,同比增长13.4%;其中家庭宽带客户数同比增长11.8%。不过,有线宽带ARPU同比出现下降,为34.1//月,较上年下降了1.7%;家庭客户综合ARPU42.1//月,同比提升了5.8%


与之相比,个人客户增收上就有些吃力。2022年,中国移动平均每月每户手机上网使用流量为14.1GB,同比提升12.3%。不过,在5G套餐客户数同比增长58.7%的加持下,移动ARPU也只比上年涨了两毛钱,同比增长0.4%,与2021年的同比增长3.0%相比,增速有所放缓。


但传统电信业增速放缓也是老生常谈了。近年来,在社交媒体的分流和冲击下,如固话等业务不断被冲击。再通俗些讲,选择打电话、发短信的用户越来越少。这一点,从中国移动的财报中也可以窥见。2022年,中国移动平均每月每户通话时长为256分钟,上年同期为264分钟,同比下降了2.8%


除了通话与流量,和其余两家运营商相比,中国移动在5G方面的优势也十分突出,2022年中国移动在5G网络投资共计960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达128.5万个,其中700MHz 5G基站48万个,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3.3亿户。截至202212月底,中国移动5G专网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107.4%,涉及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医院、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多个细分领域。


第二曲线贡献近八成主营收入增量


2023年以来,中国移动A股股价涨势强劲。资本的看好挂钩在陆续浮现的利好上,如AI风暴和数据局的组建、国央企估值体系重塑、6G与数字化浪潮等。


回到财报本身,数字化转型亦是中国移动2022年业绩的一大亮点。


2022年,得益于5G应用、移动云、数字内容、智慧家庭等业务的快速拓展,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包括个人市场新业务收入,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政企市场行业云收入、IDC收入、ICT收入、物联网收入、专线收入,以及新兴市场收入)达2076亿元,同比增长30.3%,对通信服务收入增量贡献达到79.6%,占通信服务收入同比提升至25.6%,已成为增收主力。


此外,ChatGPT浪潮下,算力也被推上了风口,中国移动算网基础设施商的身份被广泛关注。至于其截至目前的算力布局情况,根据财报,2022年中国移动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了产业实践,对外可用IDC机架达到46.7万架,净增6万架;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71万台,净增超23万台,算力规模达到8.0EFLOPS,净增2.8EFLOPS


从落地场景和应用上看,公众市场方面,去年中国移动完成了移动云盘、云游戏等5款重点产品的算力化升级,推出云手机、云魔百和等算力终端产品。


政企市场方面构建了面向政企客户的算网产品体系,实现东数西存、东视西渲等重点客户签约,拓展无人采掘、港机远控、工业质检等行业解决方案;同时还推动了算力网络标准进入第一阵营,牵头成立了全球首个算力网络开源社区。


根据中国移动在财报中的说法,2023年公司还计划在算力网络上投入452亿元,较2022年增加117亿元,计划新增云服务器超24万台。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