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刀尖锋利的蝴蝶刀网络热销,有儿童玩耍时被刺伤!是否属于管制刀具网友吵翻天 ...

新资讯网 2023-3-24 11:56 济南时报 7 0

仿真兵器玩具一直深受中小学生喜爱,不少校园周边的店铺内,都能见到类似玩具。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一款名为蝴蝶刀的金属仿真刀具走红。在电商平台,销量较高的蝴蝶刀每月能售出千余件,部分爆火的蝴蝶刀却有锋利的刀尖。


近期,南宁一9岁男童就因手拿蝴蝶刀奔跑,不慎跌倒刀子插入面部。22日,新黄河记者对一把未开刃的蝴蝶刀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未开刃的蝴蝶刀也能轻松刺入苹果。有家长认为,蝴蝶刀不应被打上儿童玩具等标签。对于这类端部锋利的仿真刀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此前便发布过相应消费预警。


玩刀视频热传,部分网店每月卖出千余件


我玩打枪游戏、看动漫的时候,发现里面有蝴蝶刀,感觉很帅就买了一把。今年刚上初中的小霖告诉新黄河记者,知名枪战游戏CSGO中便有蝴蝶刀,把玩起来的样子比较帅气。根据小霖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蝴蝶刀由两个刀柄、一个刀刃组成。其中,刀柄、刀刃都可以转动,把玩起来比较灵活。



小霖坦言,目前蝴蝶刀在中小学生群体中较为风靡,购买这类物品的多是看过类似动漫或玩过相关游戏的男生。就跟有人喜欢耍翻盖打火机一样,蝴蝶刀如果耍得好,看起来会很帅。



22日,新黄河记者在视频平台检索蝴蝶刀,还能见到部分玩刀大神录制的视频。视频中,他们娴熟地把玩蝴蝶刀,动作十分酷炫。部分热度较高的视频阅览量高达百万,其中还有专业玩刀人士分享选购蝴蝶刀的窍门。于他们而言,玩蝴蝶刀更像是一种小众爱好。



在电商平台检索关键字蝴蝶刀,能见到不少户外用品店、玩具用品店在售卖这类产品。在价格方面,蝴蝶刀的售价在10元到百元不等;在外观方面,蝴蝶刀往往使用了较为炫酷的配色,如黑红色、蓝紫色等;在销量方面,部分热度较高的店铺每月能卖出2000余把蝴蝶刀。



男童面颊被蝴蝶刀刺入4厘米,实测未开刃蝴蝶刀刀尖锋利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在销售蝴蝶刀产品的网络咨询区,有网友留言询问这类产品是否会割到手。对此,不少购买者表示,没开刃”“应该不会”“不开刃应该没事”……那么,未开刃的蝴蝶刀就一定安全吗?



近期,南宁广播电视台报道了一起蝴蝶刀刺入男童面部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319日下午,一名被玩具刺入脸颊的9岁男童进入医院急诊科紧急处理。接诊医生表示,一把蝴蝶刀的刀刃部分完全插入男孩面部的左侧,伤口深有4厘米。刺入原因,正是因为男孩与其他小朋友玩耍时突然跌倒,手中的玩具刀直接插进脸颊。


为了测试蝴蝶刀的锋利性,新黄河记者找来了一把紫色未开刃的蝴蝶刀和一个苹果。将蝴蝶刀刀刃端部在距离苹果5厘米处垂直向下刺,刀刃端部可轻松刺入苹果内,刺入深度可达2厘米。使用蝴蝶刀刀刃端部平行刺苹果,也可以轻松刺入。由此可见,即便是未开刃的蝴蝶刀,其窄长的端部也较为锋利。



在浏览电商平台时新黄河记者发现,部分销售蝴蝶刀产品的商家会将玩具”“儿童等关键字一并备注在产品标题当中。并且,部分店家并未在商品详情页注明蝴蝶刀的使用年龄限制。



蝴蝶刀身份暂无明确界定,电商平台:已通过平台审核


部分端部锋利的蝴蝶刀为何可以在电商平台销售?这类产品是否属于管制刀具?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根据我国《管制刀具认定标准》,管制刀具包括匕首、三棱刀、三棱刮刀、半圆刮刀、侵刀、扒皮刀、羊骨刀、猎刀、弹簧刀;刀体8厘米以上,带自锁装置或非折叠式的单刃、双刃尖刀;武术用刀(能开刃的)、剑等器械;少数民族用的藏刀、腰刀、靴刀;其他可能危害社会治安的刀具。标准还提到,未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大于2.5毫米的各类武术、工艺、礼品等刀具不属管制刀具范畴。



22日晚,新黄河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淘宝天猫消费者热线,一位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电商平台在售的产品均是已经通过平台审核的。您这边能看到的,是平台已经审核过的。如果您觉得商品有风险或需要投诉举报,可以点击商品链接右上角进行举报。


在社交平台,大量网友就蝴蝶刀属不属于管制刀具吵得不可开交。有网友认为,电商平台和校园周边出现的蝴蝶刀并未开刃,其名字也并未出现在《管制刀具认定标准》内。也有网友表示,尽管蝴蝶刀目前没有明确的身份界定,但自己此前携带蝴蝶刀乘地铁时,仍被安保人员拦下,原因正是携带了管制刀具。



对此,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黄西文律师认为,如若这类产品带有风险性,容易威胁人身安全,则应当归为管制刀具类别。黄西文介绍,带有风险性的产品不应进入校园,更不应以玩具的名义对外售卖。如若将其与儿童玩具联系起来,容易误导青少年,甚至对他人造成人身伤害,电商平台应当进行约束。


家长呼吁三方严管蝴蝶刀,市场监管总局曾发布类似消费预警


针对蝴蝶刀的风险性,有成年爱刀人士认为,蝴蝶刀是否会伤人,与持有者的年龄、持有者的使用方式有很大关系。换句话说,就算是家里的筷子使用起来也有风险,重点还得看是谁在使用,在什么样的状态下使用。



在学生家长王女士看来,家长们如今忧心蝴蝶刀的安全性,正是因为它被打上了玩具的标签。现在蝴蝶刀在中小学生群体内很火爆,尤其是小男孩,很喜欢把玩这类产品。我认为,一方面家长应当加强监督,不要给孩子购买这类产品;另一方面,学校和市场也应加强管理,不要让孩子把这类产品带进校园,也不要让这类产品出现在校园周边的小商店里。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出现在中小学生身边的危险玩具不在少数。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曾发布过关于危险弹射类产品的消费预警。预警提到,部分指尖飞镖”“指尖陀螺有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由于其端部相对窄小,从而导致产品存在扎入人体的风险,其尖锐的端部可能造成头部以及其他部位扎伤、划伤等严重伤害。如今,有着尖锐端部的金属蝴蝶刀,同样存在这类风险。


新黄河记者:孟天宇


编辑:刘玉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