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不出所料,2023年Q1主流互联网企业营收全面正增长

新资讯网 2023-5-23 16:31 丁道师 5 0

2023515日,我发表了一篇长文《2023年前4月走访观察:经济确实回暖复苏了》。


  这篇文章的背景是,最近四五个月,我走访了十几个省市,深入各地商业中心/街区、景区、交通枢纽、企业写字楼、工厂、田野、农业合作社、商超零售等,并且对话了包括驻村书记、工厂厂长、企业高管、种地农民、小商小贩、农业带头人、直播机构负责人、慈善机构负责人、新型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在内的数百人,得出了一个结论: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确实回暖复苏了。


  这篇文章还引用了其他官方和非官方的数据,多方佐证尽可能使我的判断准确。不过文章发出来后,还是有很多人质疑,认为最糟糕的时候还没到来”“经济都这样了,你怎么还说回暖


  这段时间,代表当前经济发展晴雨表的BAT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布了20231季度财报,我想这些数据的发布可以进一步参考、佐证我近期所作出的判断。



  我们先来看腾讯。


  2023517日,腾讯发布财报,财报显示腾讯1季度实现收入1499.86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Non-IFRS)325.38亿元,同比增长27%。数实经济、广告、游戏三大核心业务集体发力,带动腾讯重回增长曲线。


  不难看出,腾讯财报表现和笔者通过走访得出的结论吻合:不出所料,又重回增长轨道了(PS:上一份财报,腾讯营收罕见出现下滑)


  如果看不懂现在的腾讯,就只记住一点:实体经济兴,腾讯就兴。


  在1季度,腾讯公司代表数实经济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4%达到487.01亿元,为腾讯重回增长提供积极助力。


  再来看看百度。


  2023年第1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营收和利润双双超市场预期。


  显然,百度和腾讯走势类似,2022年出现营收下滑后,在20231季度也重回营收增长轨道。


  百度在主营业务增长的同时,自然语言大模型、自动驾驶、智能营销等领域也有亮眼表现。当然,我这里说的亮眼不是营收亮眼,而是给行业带来改变。


  百度接下来最值得关注的业务是文心大模型,尽管这个大模型自身短期无法盈利,但会助力其他业务加速盈利。


  还有阿里巴巴。


  20235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2082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219.96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183.57亿元。


  阿里如此体量,也实现了难能可贵的正增长。与此同时,多项孵化多年的业务也表现亮眼。以优酷为例,优酷总订阅收入同比增涨13%,这主要得益于用户平均收入增长,带动分部年同比减亏超60%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重磅官宣盒马、阿里云、菜鸟将率先启动上市计划。我们可以试想,如果经济大环境不好,如果不是经济开启复苏,阿里巴巴这种你们眼中逐利的资本家,会让旗下板块拆分上市吗?


  另外,在BAT之前,京东也发布了财报,京东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京东集团在对业务架构、组织单元进行了主动变革下,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达到2430亿元,同比增长1.4%


  过段时间,其他几家互联网企业也将陆陆续续发布1季度财报,相信他们的表现会为我们的判断提供一些积极的参考。


  写在最后:根据我的走访来看,几乎可以提前预测,今年二季度,BAT以及京东、美团等企业,会加速走上回暖之路,而不是很多人说的大家都躺平了


来源:丁道师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