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向职业卖家收费、回归社区属性,闲鱼不想成为“下一个淘宝” ...

新资讯网 2023-5-24 11:24 商业那点事儿 6 0

在宣布将对高频高额卖家收取1%服务费之后,二手平台闲鱼又有了新动作。

 

523日,闲鱼召开产品升级发布会,宣布正式推出社区化产品海鲜市场,原先的会玩社区也将迎来全新升级。在介绍新产品的时候,闲鱼总经理季山表示,未来闲鱼将坚定地走在交易和社区双轮驱动的模式升级上。



 

社区作为此次升级的关键词,似乎也是闲鱼想要回归初心的第一步。成立之初,创始人谌伟业就不断强化闲鱼普通个体和社交的属性,并将该平台比作金庸世界里的风陵渡口”“是一个自由自在交易自己的一切的集市

 

不过,作为一个二手平台的闲鱼如今卖家成分早已突破了个人的界限延展到B端,社区属性正在淡化。

 

20203月,在第二代掌舵人陈镭接手后,闲鱼启动了帮助更多中小型商家的一亿现金帮扶华强北计划。与此同时,闲鱼也将平台角色定位成“C2X”,陈镭表示,不管是消费者、服务商还是商家,流动才是王道,“ X代表的是一种多元的闲置交易路径

 

不过,就在同一年,闲鱼再次经历了换帅。在第三任CEO靳科执掌闲鱼后,对专业卖家的服务变成了闲鱼业务板块中的重要一环。为了方便专业卖家运营,闲鱼也推出了闲管家”“鱼小铺等专业的营销管理工具。

 


接连不断地变更舵手,让闲鱼的战略摇摆不定,偏离了最初设定的方向。

 

根据闲鱼现任CEO季山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闲鱼用户数超5亿,在线商品超过10亿件。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让平台上的卖家角色边界不断扩展,从最初出售闲置的个人卖家,到B端的直销厂家、代理商,再到被业内人士称为B的职业卖家、个人代销,随着涌入平台的角色越来越多,交易体感也在被不断拉扯。

 

此次闲鱼重点推出升级的海鲜市场以及会玩板块将会从话题趋势、兴趣达人等多个方面连接用户,闲鱼的社区属性被进一步强化,这似乎也暗示着在经历一系列模式之后,闲鱼再一次回归到了原点。

 


在谈及用户核心问题时,季山坚称,现阶段闲鱼将以普通的C端用户为核心,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平台用户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职业化卖家涌入也进一步冲击了闲鱼C2C的交易模式,而闲鱼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2019年初,闲鱼就曾上线闲鱼优品频道,旨在引入正式接入经过认证的、符合入驻资质的商家,这意味着闲鱼官方对卖家的定义已经不再局限于个人。

 

在闲鱼新推出的新版块中,季山也坦言,包含了80万兴趣达人内容的社区版块会玩也包含着一些to B的属性。

 

游戏卡牌代理商杰奎(化名)有着8年的闲鱼使用经验,在将自己实体店的商品搬入闲鱼之后,杰奎发现,闲鱼的复购率几乎是其他传统销售渠道的3-5倍。

 

社区是闲鱼很大的优势,对于我们代理商来说,通过平台曝光去增加用户黏性是一个一本万利的事情。杰奎透露,在他代理的游戏卡牌中,闲鱼的渠道复购率达到了50%以上,店铺在闲鱼的流水不到一年就超过了250万元,占到了我们整个商业模式的60%左右。

 


职业卖家的涌入,也让闲鱼一度陷入了下一个淘宝的质疑,因此,闲鱼不得不悬崖勒马

 

515日,闲鱼发布软件服务费收取政策说明,将针对平台内开展高频且高额交易的卖家收取软件服务费。


 

杰奎表示,相对于其他平台普遍5%以上的抽佣,闲鱼在每一笔订单实际成交额上抽佣1%还是可以接受的,就算是流量费,也还是便宜的。

 

向专业的卖家收费,可以说是平台的一个态度。季山表示,收取1%的费用,并非是出于闲鱼平台的商业化考虑,而是为了分摊平台纠纷判责以及交易手续费等运营的成本。闲鱼不希望通过抽佣来跑通自己的商业模式,这是确定的。

 

再一次回归到社区的玩法之后,不难看出,闲鱼还是想要做更多的增量。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表示,从国外大型二手电商平台的商业化模型来看,其核心的主要利润来源还是在平台抽佣,但以1%的抽佣的情况来看,闲鱼在平台交易方面的投入,是必然要远远大于其抽佣来源的。

 

对于闲鱼的商业模式,季山表示,希望闲鱼的商业化模式是通过增值服务来收费。比如闲鱼作为平台,去提供在平台上交易的商品的验货服务。在增值服务之外,季山也表示,作为互联网产品,流量变现也是无法绕开的商业化环节之一。今年会有商业化的方案落地。

 


然而,对于商业化的具体规划,季山表示绝对的盈利并不是唯一追求。

 

我们希望重新去构建一个属于中国二手电商的商业模式,现阶段用户增长的重要性还是更高。不过,在阿里经历了“1+6+N”拆分之后,尽管闲鱼目前仍然留在淘宝天猫集团内,但随着各个集团将业务盈利能力放在难以忽视的位置后,留给闲鱼试错的时间也无可避免地急迫起来。

 

二手交易平台的用户规模越来越大,而且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发展、社交软件等对闲鱼产生的竞争,闲鱼面临的竞争环境是越来越激烈的。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想要尽快实现自身的盈利需求,闲鱼也不能仅仅将重心放在C端的生态建设,对身份多元化的卖家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 END -


文字|乔心怡


编辑|孔瑶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闲鱼官微、公告截图


来源:商业那点事儿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