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农业离人工智能时代有多远?惠农网CEO申斌给出了答案

新资讯网 2023-5-27 13:15 惠农网 5 0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当天下午,作为数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高端对话如期举行。工信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微软(中国)、阿里研究院、惠农网、远大集团等来自政府、协会、高校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出席,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大数据应用与各个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共同探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沙龙对话


惠农网创始人兼CEO申斌结合企业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数字农业中的应用与贡献,发出了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强音。



数字经济创新与繁荣高端对话现场;新华社黄勇摄


今年以来,ChatGPT霸屏热搜,在短时间内迅速激发了社会公众对智能化、数字化的关注与技术迭代的期待。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加速赋能于数字经济,以及正在复苏的实体经济,也成为了此次数博会的探讨主题之一。而大数据的高效使用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



申斌分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数字农业中的应用与贡献


在主持人问及市场如何安全地将海量数据资源转化为有效需求时,申斌认为:海量数据不是真正的大数据。大数据应用的关键是数据、算法和算力的有效结合。这样的大数据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投入长期的、稳定的使用。


他表示,真正的大数据需要具有三性一标,即时间连续性、空间覆盖性、高频发生性、数据标准化。算法是核心,大数据分析不同于数据分析,需要有创新的思维、模型、算法,进而创造出全新的数据产品和应用场景,换而言之,就是数字与实体的有机融合。


基于此,惠农网研发了惠农大数据及大数据系列应用产品,科学助力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惠农大数据现有标准化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数据12亿多条,每日稳定更新的农业电商标准化数据可达20多万条。



惠农大数据部分服务案例


作为最古老最传统的行业,农业的数实融合“ChatGPT时刻备受期待。以惠农网为代表的企业,不断探索,持续深耕,做出了快速反应。


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中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尤其在农业领域中可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申斌说,在产业建设前,通过人工智能提供客观的可行性方案,可避免资源浪费;农业生产中,能预测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几率,降低风险;农产品投入市场时,可做好智能化管理优化库存、和产销对接。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在农业中的应用,能切实帮助农民增收,是智慧农业的未来之路,也是惠农网正在做的事。


他进一步介绍,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种养难题,但农技专家资源很稀缺。以前惠农网的做法是把全国几千个农技专家整合起来,然后在惠农网上面以问答的形式,帮助农户解决问题,后来也通过直播即时回答农户问题。ChatGPT的出现,为惠农网提供了新的思路,因此研发了惠农AI,并将其训练成为智能农技专家,实时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




农技学堂为广大农业从业者解决种养难题,推进农业创新


后续,惠农网也将持续探索惠农AI在农业数据分析、农业金融服务、农业供应链管理、产品溯源、农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的应用。申斌称,未来一定是每一块土地,甚至是每一棵果树,都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据了解,惠农网创立于2013年,致力于用先进的互联网+农业技术赋能赋智农业产业升级。历经十年发展,惠农网已从农业互联网B2B服务平台发展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农业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见证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程,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已成为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权威平台。


来源:惠农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