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长沙县“斜杠”青年宋希跨界“云端”卖苗助推乡村振兴

新资讯网 2023-5-27 17:18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5 0

长沙县斜杠青年宋希跨界云端卖苗助推乡村振兴


单场直播卖出2万单,年营收1500万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顺利 通讯员 宋彬彬


大家再加把劲,尽快把昨晚直播客户下的订单打包好,发出去!”26日上午,位于长沙县路口镇花桥湾村的湖南湘移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育苗棚内,负责人宋希正组织工人们抓紧打包果苗。



当过大学老师,开过网络公司,如今从事果苗种植和销售,宋希是典型的斜杠青年。2019年,他开始尝试拍抖音在云端直播卖苗,没想到一炮而红,最高时一场直播获得2万份订单,销售额超30万元。


如今,这位80新农人自创的云苗库品牌,在短视频全平台吸粉超100万,云苗库抖音号线上交易量在鲜花园艺类目中排名全国第一,其公司年销售果苗超百万株,年收入约1500万元。



传统农业玩跨界蹚出发展新路子


偶然的一次契机,宋希听说朋友在网上买到假果树种苗导致血本无归,在深入了解果苗行业后,他发现网络销售果树种苗的几乎都是第三方平台,种苗品质参差不齐,大量假果树苗掺杂其中,让果农防不胜防。


震惊之余,宋希下定决心跨界转行销售苗木,做一个只卖真苗的商家。于是,2017年,他与小伙伴们一同成立了湖南湘移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并在路口镇租赁了230亩平整的土地,建立起自己的果树苗生产基地。


梦想是美好的,但要走稳走好这条路,对于他这样的门外汉并不轻松。两年时间,宋希翻阅了60多篇相关论文、20多本专业书籍,自学入门。此外,他还亲自培育了几百棵各类果树苗,全面观察它们不同的成长习性和规律。在失败中积累经验,宋希逐渐从一个小白成为专家


作为一名斜杠农民工,宋希还在传统农业领域玩起了跨界销售。2019年,公司推出果树苗专业品牌云苗库,自主开发微信小程序、抖音小店、快手小店,上线了中国第一个专业的果树苗交易平台。


因为有备而来,其有问必答、幽默风趣、干货满满的直播,让宋希迅速吸引了不少铁粉,且人气一路高涨。最火爆的一条视频,达到了200万的播放量,收到了1万条私信,4天时间接到了1200个电话。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他的忠实客户。


从打假到诚信销售,目前,宋希自创的云苗库品牌在短视频全平台吸粉超100万,云苗库抖音号线上交易量在鲜花园艺类目交易中排名全国第一。


通过短视频输出及直播带货,湘移农林交易客户达到5万以上,成交粉丝占比超95%,复购率超80%,年销售果苗上百万株,2022年实现年收入1500万元,今年有望达成4000万元销售目标。而宋希也成为了长沙县农村电商带头人、乡村振兴领头雁


誓把方寸地拓成聚宝盆


眼看着自己的店铺越来越红火,宋希也思索着,带动更多周边村民加入抖音电商,增加他们的收入。


20194月,湘移农林与花桥湾村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互利合作,采取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和就业帮扶3种方式帮助了约480名贫困户。


尝到经济林果+互联网模式甜头的宋希,不仅自己直播卖苗,还教村民拍摄抖音短视频,当上网红农民,实现网上致富。


今年,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宋希在关注的同时,也有了新动作。


他通过互利合作的方式,积极引导公司所在的春华镇、路口镇基地周边农户,整合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发展庭院种植产业,力争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设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社区新塘组村民杨克强就是受益人之一。今年,他在政府补贴支持下从宋希的基地进购了2700株苗木,种植在房前屋后的空余土地上。


种植好的苗木不愁销路,湘移农林负责保底收购,而且他们还将把获得的政府补贴,用来给我们安装喷灌设备。谈起这个项目,杨克强显得十分高兴。


这样一来,农户通过手机就能施肥洒水。宋希说,这是目前公司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正在试行的模式,可以做到一举三赢:脱贫户不用花太多精力就能把果苗种好,政府不用持续投入就能做到有效帮扶,而且公司保底回收的苗木也有了质量保证。


当闲置的土地资源被有效盘活,业态繁多的庭院经济就会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只要我们引导得好,这些农户的空余土地也能成为我们的生产基地。宋希说,下一步,公司计划依托自己的两个生产基地,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连片打造一个庭院经济发展示范带。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