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阿里云“通义”大模型,又多了一款杀手级产品

新资讯网 2023-6-3 15:39 天下网商 10 0

天下网商 朱之丛


编辑 黄天然


阿里云自研大模型通义,再添一名重磅成员。


61日,2023“智在粤港澳阿里云峰会在广州举办,阿里云在峰会现场发布了AI助手通义听悟。据阿里云智能CTO(首席技术官)周靖人介绍,这款产品具有实时转写、章节速览、发言总结等功能,可将音视频内容快速转录为条理清晰的文字速记和总结摘要。


在把声音转写为文字的基础上,通义听悟能够对语义加以理解,真正做到先。这也意味着自大语言模型通义千问问世以来,阿里云旗下大模型品牌通义的布局再向前迈进一步。


《天下网商》也为读者争取到了专属福利:在通义听悟官网注册账号后,输入专属口令天下网商AI”,即可领取20小时免费转写时长。


粤港澳大湾区的多家企业、机构代表也在此次峰会上发言,介绍了数字技术对相关业务的促进和改革作用,并希望云智能成为进一步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通义家族新丁


智在粤港澳阿里云峰会的议程中,通义听悟被放在开场主题演讲后的第一顺位发布。


阿里云智能CTO周靖人介绍,通义听悟是一款面向工作和学习的AI助手。它能够先将人类语音识别为文字,再通过AI技术的加持,对文本进行总结、提炼。


正如其Slogan“万语千言,心领神悟所概括的,通义听悟首先做到:将音视频内容转写为文字,再加以:在理解文字内容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深加工。



通义听悟实时转写/翻译功能


换言之,通义听悟最基本的功能是语音转写,但其外延又远远不止于此。


周靖人列举了通义听悟的多个实用功能:全文摘要,快速总结视频核心内容,将万字长文缩短至200字概要;章节速览,提炼多个章节的要旨,并直接对应到时间轴上每个节点;发言总结,在会议上区分10个以上不同发言人,分别提炼和总结其观点,会后,与会者的主要观点便一目了然。


这些功能可以覆盖会议、授课、采访、翻译、听障人士沟通等多个使用场景。未来,通义听悟还将上线一键提取PPT、内容问答、为网络视频自动生成字幕等功能。



通义听悟技术负责人鄢志杰透露,这款产品的前身听悟已经在阿里巴巴经过了长期的内部测试,通常用于资料调查、会议记录等场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个领域的AI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提升,听悟随之升级到了通义听悟,并选在今年6月对外开放。


《天下网商》也在此前的试用中发现,听悟从一款单纯的转写软件不断进阶,逐步上架了提取关键词、梳理议程、总结段落要点等依托于AI大模型的功能,这些功能大多通过听悟实验室模块进行投放和迭代。


如今,有了AI加持的满血版通义听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鄢志杰举例:一个长达10-20分钟的音视频,通义听悟能够以10-100倍的加速比转化为文字,再用不到1分钟的时间加以理解。


按照阿里云的定义,这不再是一款工具型产品,而是完成了从工具到助手的转变。周靖人说,通义听悟的能力还会不断提升,并将深入到一系列垂直领域进行定制,提升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


同一条起跑线


近年来,中国的AI大模型产业如火如荼。据《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披露,自2020年以来,中国企业和机构已发布了79个参数在10亿规模以上的大模型,这轮热潮也被戏称为百团大战


大模型入局者中,既有百川智能、光年之外等后起之秀,也不乏百度、腾讯、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积淀深厚的选手。


阿里云通义大模型,无疑是百家争鸣中的引领者。


20234月,阿里云正式推出大语言模型通义千问,它能够响应人类以自然语言提出的指令,完成回答问题、创作文字、编写代码、角色扮演对话等各项任务。周靖人称,每家企业都可调用通义千问的能力,量身打造出自己专属的智能客服、语音助手、AI设计师等。


而后,钉钉宣布全面接入通义大模型,用户只需输入一个斜杠符号“/”即可唤起智能助手,进行文案创作、应用开发、纪要整理等工作。531日,这项功能面向企业用户正式启动邀请测试。


此前,天猫精灵也将大模型技术置入智能音箱、智能眼镜等产品;OPPO、中兴通讯、吉利汽车、波司登等多家企业均表示,正与阿里云展开大模型技术领域的探索和共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观察到,企业对专属大模型的需求相当火爆,这项技术再一次激活了千行百业


所有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用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武装自己。张勇说。




通义听悟Chrome插件功能


周靖人介绍,阿里云自2019年启动大模型研发以来,通义大模型逐步从单一模态真正升级为多模态大模型。2022年,阿里云在云栖大会提出“Model as a Service”MaaS,模型即服务),将模型作为AI技术应用的首要载体,以解决传统AI应用壁垒多、部署难的问题。


鄢志杰谦逊地表示,尽管通义听悟的算力出众,但产品本身依然是由人创造的,未来,阿里云将致力于发挥它作为助手的作用。(通义听悟)是帮助人的,而不是替代人的。


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工作提效、产业升级指明了方向,也让许多企业发现了后来居上的可能:随着不可见的数字鸿沟被抹平,巨头与新秀将重新站到同一条起跑线上。


现在,发令枪已经响起,在日新月异的大模型应用中,阿里云正在加快步伐,让新技术快速落地赋能千行百业。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